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国内>>北京

“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百瑞谷景区践行绿色转型

2018年08月14日09:35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夏日炎炎,百瑞谷自然景区迎来了旅游高峰。谷中海拔高、温度低的独特位置气候条件,产生了“六月冰河、千年瀑布”的冰河奇观,成为游客消暑纳凉的绝佳之地。而山上历史悠久的古刹等人文景观,让人沉浸在山水交融的自然美景中,流连忘返。

百瑞谷自然风景区位于百花山下北京房山区史家营乡曹家坊村,与百花山、圣莲山相连。景区内生态自然、风光秀美,人文文化丰厚。这里建有佛教文化区,自然观光区、矿山生态修复区、矿业遗迹展示区等7个功能区域,以山门天池为中心,分设东西2条旅游观光路线,并由百花栈道相连。

百瑞谷景区隶属于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区域内。近年来,地质公园的管理逐步走向科学化,景区内逐渐加强地质遗迹保护、生态环境养育以及科研科普。这些举措也带动了百瑞谷自然景区的科学管理和规划,使百瑞谷自然景区步入了发展的新阶段。

据百瑞谷自然景区负责人张进宝介绍,景区内可供游客参观游览的主要景点包括:冰川花海、瑞云寺、山门天池、百花泉、天马草场、侏罗纪森林等十余个自然和人文景观。

张进宝告诉记者,投资3个亿,历时8年,打造的大自然艺术馆4A景区百瑞谷,之所以得名为“百瑞”,是源于坐落于景区内的千年古刹——瑞云寺。这座瑞云寺始建于北周方武帝时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这样一个规划合理,景致优美的旅游区,之前却是靠以“黑经济”为主题的资源开采发展的。从昔日的北京市主产煤区到今天的绿树成荫、万木葱茏,史家营乡靠“绿水青山”为自己铸造了生态旅游的新名片。

过去,史家营乡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山里的煤矿。这里煤炭资源丰富,最多时拥有数百个矿场,平均每年为乡里带来近60亿元的收入。在业务繁忙期,最多有几千名矿工在这里同时作业,工作虽然辛苦,收入不菲。

但为了环境治理、产业升级的需要,北京市要求关停该地区煤窑,这“堵死”了史家营乡依靠自然资源开采发展的“煤炭路”,也无形中为他们打开了一条转型发展的“生态路”。

2011年以来,当地政府在曹家坊村开展废弃矿山治理工作,5个治理区共投入资金4563.71万元,治理面积近2000亩。为了挡住山沟中的煤矸石,施工人员建起四道“大坝”;为了恢复大山的绿色,共种植了元宝枫、榆叶梅、金枝国槐等具有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树种近10万株。

在“旅游发展”的理念下,史家营乡以旅游业为龙头,促进当地从对煤炭资源的依赖中解放出来,利用规划好乡村旅游,注重绿色协调发展,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线的环保型产业。

据史家营乡旅游办公室主任张德强回忆,过去几年中,当地政府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上不遗余力。“在契合房山区旅游产业整体发展战略同时,史家营发展旅游产业要让百姓在生态建设中成为受益者,并以此形成良性循环。”张德强说。

而百瑞谷景区的开发建设也是房山区委区政府转型发展道路上的尝试和创新,通过深入挖掘旅游文化资源,完成了传统煤炭开采业向现代绿色生态旅游业的转变,踏上了房山全面建设历史文化与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的征程。

“百瑞谷景区被当地政府评为‘矿山修复产业转型示范单位’,景区将积极发挥示范效应,在安全、管理、服务等多方面严格把关,为广大游客构建绿色、和谐、舒心的旅游环境。在激活周边经济并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同时,向北京乃至全国展示房山旅游产业转型的新面貌、新形象,景区将励志成为史家营地区旅游产业转型的旗帜型单位。”张德强表示。

在自然景区的建设中,百瑞谷地区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保护和修复。过去以煤炭开采为主业时,这里被一片浓重的黑色笼罩。据村民回忆,“就连树叶也都是黑色的”。现在,“矿区”变“景区”,各种各样的植被为原来光秃秃的山谷披上了绿色的外衣,而山坡上种植的核桃、山楂、海棠、山杏等果树与山谷更是遥相呼应。

目前,我国乡村旅游目前还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新时期下的新战略,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在这一战略指导下得以整合发展。拓展乡村旅游,能够充分释放旅游富民效能。只有抓住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政府、旅游部门以及村民三方合力,才能形成更为深厚的旅游文化,进一步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在这一观念的指导下,史家营乡充分相应中央的号召,发挥乡村旅游作为旅游扶贫的主渠道作用,利用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丰富了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并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带动村民通过发展服务业致富。

现在,史家营政府对“靠山吃山”有了新的理解——扶持青山绿水的旅游产业,向绿色“天然氧吧”转型。未来,百瑞谷自然风景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随着景区的深入建设,未来将在硬件、软件、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升。通过激活周边配套的餐饮、住宿、休闲等产业发展,百瑞谷景区将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服务,并让周边百姓在百瑞谷生态建设中受益。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