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美国佛罗里达州今夏同时遭遇严重赤潮和蓝藻潮

2018年08月15日08: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佛罗里达州今夏同时遭遇严重赤潮和蓝藻潮

  美国佛罗里达州西南沿海大面积出现赤潮的同时,部分湖泊、河流出现大规模蓝藻潮。

  美国“现代科学”网站14日消息,受该州内陆湖--奥基乔比湖排出含藻湖水的影响,位于该州东部的圣露西河,西部的克卢萨哈奇河目前也出现蓝藻潮。据当地媒体TC Palm报道,河边一些办公室已暂时关闭。不少员工抱怨喉咙发痒、呼吸困难。

  该州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报告,经检测显示,圣露西湖水样本中的蓝绿藻正在释放霉菌素,其毒素含量超过人体安全限量的10倍。当地政府警告民众,避免接触该处水域。污染会导致头痛、腹泻、呕吐、皮疹等症状,严重的会伤及肝脏。

  6月,奥基乔比湖的蓝藻已覆盖90%的湖面。自6月1日起,该湖排出约250亿加仑的含藻水。6月20日,该州州长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发布行政命令,叫停湖水外排。

  与此同时,本周一(13日),里克·斯科特还就该州的严重赤潮问题,向七个郡紧急拨款一百余万美元。

  据美联社报道,今夏,佛罗里达州西南部150英里的海岸线也在遭遇藻类的“袭击”,造成严重赤潮。大量海洋生物死亡,它们被冲上海滩,腐烂的臭味迫使游客和居民“逃离”海岸线。据萨拉索塔郡政府估计,自8月1日以来,工作人员在当地海滩上清理了超过66吨腐烂的鱼。

  今夏佛罗里达州海域和湖泊虽然都大规模地出现藻类,但值得说明的是,佛罗里达大学研究人员指出,这两种现象分属于不同种藻类引发的。湖中的蓝藻是由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s aeruginosa)引起的,而海洋赤潮是甲藻(Karenia brevis)等造成的。它们互无影响。

  该州鱼类和野生动物保护委员会表示,在佛罗里达州,无论是蓝藻潮还是赤潮,这些现象常年发生。不过,今年大规模且同时出现的原因尚待研究。

  对此,美国宇航局认为,今夏藻类横行或与去年夏季飓风“艾尔玛”席卷墨西哥湾有关。飓风将内陆的养分转移到水域中,有助于藻类生长。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