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意大利誓言彻查公路桥垮塌

2018年08月16日08:1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意大利誓言彻查公路桥垮塌

  意大利政府官员15日说,要对北部热那亚市垮塌公路桥的运营商处以巨额罚款并撤销执照。

  桥龄过半百的莫兰迪桥前一天垮塌(见图),至少37人遇难,救援人员连夜搜救幸存者。事故原因可能包括桥体老化、缺乏维护。政府官员说,已启动调查,包括桥梁在内的全国基础设施亟待仔细检查。

  遇难人数还将增加

  大约300名消防员和400名警察参与救援,动用搜救犬和重型机械。“我们不放弃希望。我们已经从废墟中救出12人,”消防官员埃马努埃莱·吉菲14日晚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将24小时作业,直到救出最后一名幸存者。”

  莫兰迪桥全长大约1200米,是连接A10公路与热那亚城西部的主要公路桥。当地时间14日11时30分左右,一段高50米、长度大约80米的桥体在暴雨中垮塌,事发时桥面上有30多辆小汽车和数辆卡车。

  一名女性目击者告诉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记者,垮塌的桥体“仿佛碎成了一堆面粉”。

  热那亚警方15日说,垮塌导致37人死亡,16人受伤。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说,遇难者包括年龄8岁、12岁和13岁的儿童。

  桥体垮塌当天临近意大利节假日,许多人准备出城度假,桥面车辆较平时更多。多家媒体推断,随着救援推进,遇难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说,公路桥垮塌是“一场巨大的悲剧”,发生“在我们这样一个……现代化国家里,难以置信”。

  被指设计存缺陷

  这座公路桥1967年建成,2016年经历“大修”。意大利检察部门说,已启动调查,暂时不清楚垮塌原因。

  按莫兰迪桥运营商意大利高速公路公司的说法,垮塌时,工人正在加固桥体。这家亚特兰蒂亚集团旗下企业否认公路桥结构处于危险状态。

  基础设施与交通部长达尼洛·托尼内利15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写道,意大利高速公路公司的主管人员应当下岗;鉴于对方违反合同,政府将寻求撤销与这家路桥运营商的合同并处以1.5亿欧元(约合11.7亿元人民币)罚款。萨尔维尼说,他“完全同意”。

  托尼内利前一天说,如果莫兰迪桥垮塌原因关联人为疏忽,“犯错的人必须付出代价”。

  意大利土木工程学会认定,莫兰迪桥结构老化、超过使用年限,呼吁维修或重建全国范围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建造的跨河桥和高架桥。在一些工程师看来,莫兰迪桥存在设计缺陷、遭遇严重腐蚀及恶劣天气,一系列因素均可能引发垮塌。

  将彻查基础设施

  在意大利政府看来,莫兰迪桥垮塌说明,意大利应为改善基础设施老旧状况投入更多资金,甚至不惜打破欧洲联盟对成员国财政预算的限制。

  联盟党党首、副总理萨尔维尼说:“我们应该问自己,对(欧盟)限制的尊重是否比意大利民众的安全更重要?对我来说,显然不是。”

  意大利新政府6月初宣誓就职,由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和极右翼的联盟党联合组成。两党主张增加财政和福利支出,认定欧盟限制了意大利政府的政策选择并被迫采取财政紧缩举措,以致难以发展经济。

  总理孔特14日晚到热那亚视察,更多官员15日将前往事故发生地。孔特主张彻查全国所有基础设施,“我们不能允许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基础设施与交通部长托尼内利15日说,政府将对全国“高龄”桥梁和隧道作安全审核。

  据新华社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