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来吴江一定要到桥上瞧一“桥”

2018年08月16日08: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吴江,典型的江南水乡,湖泊纵横,河网密布,水多,桥自然也多。千百年来,吴江的桥不计其数。而那一座座古桥,其所承载的历史积淀、人文风情却值得我们去抚栏喟叹,细细品味。

寓意最深的同里三桥

在同里,历来就有“走三桥”的习俗。三桥是指同里的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同里的三桥象征着吉祥和幸福。“走过长庆桥,青春常驻永不老”;“走过太平桥,一年四季身体好”;“走过吉利桥,生意兴隆步步高”。在同里,走三桥时,人们口中还常常吟一声“太平吉利长庆”。

除此之外,同里还一直流传着不同年龄的人走三桥的谚语:小孩子走三桥,读书聪明,成绩年年好;小伙子走三桥,平步青云,前程无限好;老年人走三桥,鹤发童颜,寿比南山高……所以,来同里古镇,你千万别错过哦!

富有神话色彩的富观桥

富观桥是同里最富有神话色彩的古桥,建于元至正十三年。在此桥的龙门石上,有一幅惟妙惟肖的“桃花浪里鱼化龙”的石雕。

相传这个石雕记载的是个有关鲤鱼跳龙门的传说:一条鲤鱼在三月桃花水发的时候,乘风破浪奋力跳跃,想跳过龙门脱去凡胎而进入仙界。可就在它奋力跃出水面的时候,桥上走来一位如花似玉的姑娘。鲤鱼凡心一动,结果已跳过龙门的头部变成了龙头,而龙门外的半身仍旧保留了鱼身。如今的富观桥,鲤鱼跃龙门的美好传说,再配上周遭唯美风光,还真是美如画卷。

极具史料价值的禹迹桥

震泽古镇的禹迹桥,宏大高拱,与慈云寺塔互成呼应,两者构成了“拱桥塔影”这一水乡特有的自然景观。

相传该桥是为纪念大禹治水而建。该桥还有两副对联,书法遒劲,刻技精湛,据说是当年为迎接乾隆南巡而特请江南名石匠张姓师傅刻的。禹迹桥不仅是古建筑的瑰宝,还是一部石刻的史书。在那桥联中,隐藏着极为丰富的文史信息和史料价值。

清幽恬淡的梅兰桥

位于黎里古镇的梅兰桥,又名“金梅兰”。 梅花清幽,兰花素雅,也许只有这样美好的名字才能配得上这座恬淡的桥。远远望去,梅兰桥宛如一位温婉恬静的江南女子,默默地守护着美丽的黎里古镇,任时光飞逝,任岁月流走。

江南第一长的垂虹桥

位于吴江松陵镇的垂虹桥,堪称江南第一长桥,俗称“长桥”。在该桥的中间,建有“垂虹亭”,可登高望远。垂虹桥建于宋庆历三年,原为石墩木桥,本名“利往桥”。“自作新词韵最娇,小红低唱我吹箫。曲终过尽松陵路,回首烟波十四桥。”垂虹桥具有独步江南的特色景观,曾经,众多文豪也都为之倾倒。

吴江现存最古老的东庙桥

若要论吴江境内现存最古老的桥,七都镇的东庙桥便是其中之一。东庙桥建于南宋绍定年间,梁式三孔,东西走向。

东庙桥不仅历史悠久,其雕刻艺术也颇为精湛。桥次孔石梁边端分别刻有四朵形状各异的如意云。寓意吉祥的如意云图案,反映了当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给古朴的东庙桥增添了些许飘逸的气息。

走在时尚前沿的如意桥

位于太湖新城的如意桥可谓走在时尚前沿,独特的造型,吸引了无数人驻足。如意桥与阅湖台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站在如意桥上,不仅可以远眺烟波浩渺的东太湖美景,还可欣赏阅湖台的梦幻“水之舞”。夜间的如意桥,在璀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诱人。如同夜之精灵,别有一番韵味!

吴江的桥,其实还有很多。正是因为这些桥,与流水一起,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天然画卷,使得吴江的古镇显得更加的灵动。也正是因为这些桥,使得两岸人家的感情在不经意间变得更加紧凑。同样还是因为这些桥,让那些曾经来过这里的人,对此又多了一份流连忘返的感觉……

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时,看风景的人也在楼上看你。吴江的每一座桥,都可谓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赶紧到吴江瞧一“桥”吧!(图片来源:吴江旅游局)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