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胡编乱造、大谈野史…… 景区讲解乱象何时休?

2018年08月16日08:39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胡编乱造、大谈野史…… 景区讲解乱象何时休?

  胡编乱造、大谈野史、低俗迷信……

  景区讲解乱象何时休

  81.9%受访者希望听到更多靠谱的讲解

  夏季是很多景点的旅游旺季。一些导游在景区进行讲解时,一味迎合游客猎奇心理,随意发挥,大谈野史,而且逻辑混乱,让游客听得云里雾里。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7.4%的受访者去旅游景点会听讲解,受访者认为景区讲解最常出现的两个问题是讲解偏离景点本身和胡编乱造、前后矛盾。81.9%的受访者希望听到更多有事实根据的景点讲解,68.6%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导游和讲解人员的培训和考核。

  受访者中,00后占0.6%,90后占28.3%,80后占52.7%,70后占13.4%,60后占4.5%。

  54.7%受访者指出存在导游讲解胡编乱造的情况

  在广州上大学的蔡晓天每到一个旅游景点游玩参观时都喜欢听讲解,“如果只走马观花看一看,不能深入地了解。讲解员如果讲得好,就能学到很多知识”。然而,蔡晓天去秦兵马俑参观时,发现讲解员并不专业。“讲解员讲了很多段子和玩笑,根本没有把历史讲出来,在这么严肃的地方,我有些受不了”。

  家住天津的孙霖(化名)对记者说,他陪朋友去古文化街玩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旅游团,导游带着一些学生和家长来到了严复塑像前,和大家说,严复非常有学问,想让孩子考北大清华就摸摸他的头和手。“孩子们蜂拥着跑到前面去摸严复像,很多家长也跟着摸得很起劲。我看塑像头和手的部分都已经泛光了,显然是被很多人都摸过了。”孙霖直言,他非常不喜欢这种讲解。

  调查显示,97.4%的受访者去旅游景点会听讲解,其中41.6%的受访者经常听。受访者认为景区讲解最常出现的两个问题是讲解偏离景点本身、意在推销产品(57.8%)和胡编乱造、前后矛盾(54.7%),其他问题还有:讲解员故弄玄虚、制造噱头吸引注意力(47.3%),违背史实、大谈野史奇闻(43.4%),讲解内容格调低、低俗迷信(20.8%)等。

  在上海工作的吴飞(化名)认为,好的讲解员可以给游客更多身临其境的感觉,“比如参观一些名人故居,讲解员如果讲得生动,能让人们感受到当时的历史环境”。吴飞前两年去苏州旅游时有一段不太愉快的经历,“我被忽悠着报了一个旅行团,一路上导游根本没什么正经的讲解,全是在推销”。

  在晋祠工作的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晋祠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周朝,但是有些导游在讲解时,连周朝的历史都不知道,很不专业。

  “旅游景区专业讲解人才缺乏,管理人员专业素养偏低,直接影响旅游景区讲解工作的水平。”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院赵峥分析,出现讲解乱象的直接原因是部分旅游从业人员,特别是导游和讲解人员,学习和培训不足,缺乏对景区文化的充分认识与理解。从深层次看,这与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阶段有关。“目前我国旅游产业仍处于从规模型向质量型发展的阶段,很多旅游景区、旅行社重游客数量和营收规模,轻文化内涵挖掘和传播,对从业人员而言,在这一导向下,未加考证的野史、奇闻甚至故意制造噱头,都是为了扩大业绩的营销手段”。

  赵峥认为,景区讲解乱象不仅不利于游客体验文化精髓,也影响到旅游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调查中,60.7%的受访者认为讲解乱象不利于塑造正确的三观,58.7%的受访者觉得这会破坏游客对景区的印象,52.3%的受访者指出这样会误导游客,传播错误的知识,34.4%的受访者觉得这会降低游客对导游的信任感。

  吴飞说,现在他带孩子出门旅游找讲解时比较谨慎,“一般会找景区内的讲解员,感觉比导游靠谱些。小孩子还在学知识的阶段,他听到什么,往往记得特别快,不能被误导了”。

  68.6%受访者建议加强导游和讲解人员的培训和考核

  调查显示,受访者喜欢听的景点讲解是与游客有互动的(57.9%)、语言生动活泼的(55.7%)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55.5%),其他特点还有:不照本宣科、有个人见解和特色的(39.2%),讲解与游览相得益彰的(27.3%)等。

  调查中,81.9%的受访者希望听到更多有事实根据的景点讲解。

  “这几年文化旅游非常热,讲解员是传播景区文化的窗口,我很期待能有更多优质的讲解员。”蔡晓天说。

  孙霖认为,景区首先要规范讲解内容,在讲解员招聘、培训上把好关,另外也需要加强对导游、讲解员的管理。

  提高景区讲解水平,调查中,68.6%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导游和讲解人员的培训和考核,63.4%的受访者建议导游和讲解人员要规范言行,保证讲解内容有据可查,61.6%的受访者建议景区多挖掘史料,提高讲解内容的真实性,31.4%的受访者建议畅通投诉渠道,对导游不当讲解行为进行处罚。

  “旅游景区讲解管理的关键在于人,难点也在于人。现在一些地方,比如北京故宫、天坛等世界文化遗产推行的讲解员管理制度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效果,有助于推动讲解规范化,提升讲解员的素质和能力。”赵峥认为,景区讲解乱象需要从两个方面加以解决:一方面,景区应当规范讲解内容,增加讲解的历史文化内涵。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讲解员、导游的培训和管理,只有经培训合格的获得讲解员证的人员,才可以在景区从事旅游团队讲解服务。

  赵峥认为,从讲解的角度看,促进景区文化传播,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讲解人员的培训,由旅游主管部门牵头,围绕相关景区文化内涵、传播重点等,采取培训班、专题讲座、网络在线培训等方式,提升讲解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推进“互联网+”讲解,推动景区文化传播与科技创新融合,综合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和人工智能等工具,围绕游客需求精准传播,提升文化传播的质量和效果。三是“放管结合”抓景区文化传播,对于旅游景区文化产品和服务开发、具体文化项目运营,政府要充分做好服务。但该管的要管起来,对歪曲事实的讲解、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行为,要加强监管力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