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七夕出游趋势:95后成生力军 酒店预订量同比增两倍

2018年08月16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李易)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8月17日将迎来我国最浪漫的传统节日——七夕节。随着近年来传统文化、传统节日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被称为“中国情人节”的七夕节受欢迎程度持续走高,人气不亚于2月14日的西方“情人节”。七夕节前,携程、途牛、同程艺龙等多家OTA平台发布了2018七夕节旅游消费趋势预测,对今年七夕节旅游市场消费情况进行了多维分析。

80、90成绝对主力 95后异军突起

值得关注的是,七夕节的消费群体在悄然发生变化。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今年七夕节旅游消费的群体中,80后人次占比41%,90后群体人次占比近29%。

根据携程及途牛数据,与往年相比,平时并不是旅游消费主力的95后在今年的七夕团期旅游产品消费中预订人次呈迅速上升趋势。在酒店预订上,95后异军突起,贡献近半数交易量。

另外,从客源来看,南京、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广州、西安、成都、沈阳、杭州等城市消费者七夕出游热情较高,一、二线城市用户依然占据较大比重。同时,收入水平较高的扬州、镇江等三四线城市预订人次增幅较为显著。

酒店预订量同比增2倍 个性、轻奢、品质酒店成热点

暑期旅游旺季已接近尾声,而七夕的来临为暑期掀起最后一波高潮。根据携程酒店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数据,今年七夕期间的酒店预订量同比上升了近200%。

不少年轻的恋人和夫妻都希望在酒店安排一次完美约会,轻奢、品质的酒店入住需求尤为突出。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预订8月17日七夕当天入住的酒店订单数量与往常相比大幅增加,不少热门酒店供不应求,截至目前,高星酒店预订量占比高达53%,随着七夕的临近,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同时,特色酒店需求同样旺盛。艺术酒店、主题酒店尤其受年轻人青睐。数据显示,和舒适度相比,95后更倾向于选择在社交网络上走红的打着“个性”烙印的“网红酒店”。

今年七夕节正值周五,连着周末两天正好是个“小长假”。因此附近有“适宜游玩的景区”也被列为首要考虑因素,景点周边的高星酒店备受青睐,预订量不断攀升,携程数据显示,很多暑期热门城市景点附近的酒店在七夕节当天都已满房。

据了解,不少酒店也抓住商机,推出针对情侣的预订套餐以及情侣SPA、烛光晚餐等节日限定产品,成为在线浏览和预订的热点。

七夕周边游火爆 双人票、情侣票受欢迎

不少消费者打算借着七夕的契机,拼假和伴侣浪漫出行。因此,行程简单轻松的周边游预订火爆,城市近郊的游乐场、主题公园、水世界、自然景点、动物园等成为热门景点。

截至目前,综合各大OTA周边游产品预订情况来看:华东方向,天目湖、西塘、桐庐、上海迪士尼乐园、千岛湖、常州淹城野生动物园等景点人气较旺;华南地区,不少夫妻和情侣选择前往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蜈支洲岛、鼓浪屿、天涯海角等景区;华北和东北方向,承德避暑山庄、乌兰布统坝上草原、古北水镇、蓬莱阁景区、长白山等景区预订火热;成都动物园、丽江古城、青海湖、泸沽湖、稻城亚丁、茶卡盐湖等景区在西部地区人气火爆。

同程文旅景点门票预订数据显示,双人票或情侣票备受欢迎,占比达到34.7%,全国人均消费199元。不同于酒店入住高峰,周边景点在8月18日周六达到人流量高峰,在8月19日周日开始回落。在年龄分布上,80后依然是主力军,占比超过一半,为56.2%,其次为90后,占比达20.2%。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