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圈养大熊猫已达518只 58只在外参与国际研究

2018年08月17日08:05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圈养大熊猫已达518只 58只在外参与国际研究

  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我国圈养大熊猫已达518只 58只在外参与国际研究

  “我国大熊猫野生种群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114只增长到1864只。截至2017年底,我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首次突破500只,达到518只。”16日,在大熊猫保护研究成果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司长杨超说。

  据了解,我国总面积2.7余万平方公里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工作已经启动。目前,全国已建立了67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53.8%的大熊猫栖息地和66.8%的野生大熊猫种群被纳入到自然保护区的有效保护中。

  杨超介绍,2017年我国开创性地启动了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试验。大熊猫“草草”连续两年野外引种取得成功,今年7月诞下龙凤双胞胎。这项工作为圈养和野外大熊猫遗传交流提供了新的途径。从2003年起,已放归圈养大熊猫9只,存活7只。

  除建成大熊猫全球基因资源库,对大熊猫精子、细胞、干细胞进行长期保存外,我国还完成了全基因组测序,加速了大熊猫生命解码进程,填补了大熊猫基因组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空白。

  “目前,在外参与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大熊猫数量58只,繁育存活幼仔47只,其中31只已按规定回到国内。”杨超说。(记者马爱平)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