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热那亚灾难敲警钟,欧洲多国:我们的大桥很安全

2018年08月17日08:1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热那亚灾难敲警钟,欧洲多国:我们的大桥很安全

  “热那亚灾难给欧洲大桥敲响警钟!”德新社16日报道称,热那亚高架桥发生大灾难后,整个欧洲的司机都在问,“我们的桥梁有多安全?”欧洲各国政府纷纷向民众解释大桥的维护情况。专家则献计献策,让欧洲大桥变得更加安全。

  目前,热那亚莫兰迪大桥发生坍塌已造成至少39人丧生。意大利总理孔蒂15日宣布,热那亚进入为期12个月的紧急状态。意大利副总理迪马奥则表示,要将高速公路国有化。这位“五星运动”的政治家表示,如果高速公路的运营商无法正常履行其任务,那么政府就必须接管高速公路。

  周二,意大利内政部长萨尔维尼还抱怨,严格的欧洲预算规则,也是意大利桥梁安全问题的原因之一。由于预算紧缩政策,意大利大桥建造花钱不够,留下安全隐患。但欧盟委员会周三驳回了意大利政府的指控——根据意大利“2014-2020预算框架”,意大利可以获得欧盟基础建设基金25亿欧元的拨款,这也包括热那亚地区的投资,钱是绝对够用的。事实上,欧盟甚至鼓励意大利投资基础设施。此外,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还强调,欧盟委员会与调查当局保持密切联系,并准备在必要时提供援助。

  德国媒体这两日也纷纷介绍德国大桥的维护情况。德国交通部长朔伊尔15日在电视上解释说,德国建造大桥有自己的标准——“DIN 1076标准”,规定“四眼原则”检查,也就是总是两个专家一起检查。大桥每隔3年就会大检查。大多数桥梁年龄已超过30岁。德国桥梁寿命一般是80年或100年。

  但德国电视一台表示,德国大约39600座桥梁,其中87%的状况“好”或“满意”,11%需要修理,两成的大桥有严重缺陷要采取措施。2016年,巴伐利亚州一座高速公路桥梁部分倒塌,导致14人受伤,一名工人遇难。

  法国《费加罗报》15日称,法国交通部公布的审计报告指出,由国家管理的1.2万座桥梁,有30%需要维护或进行大型维修;有7%损坏较严重,未来可能有垮塌风险。报道称,法国许多桥梁未获得及时维护,原因之一是预算,国库和地方财政无法拨出足够款项。

  西班牙、希腊、奥地利等欧洲国家的政府主管部门也纷纷通过媒体解释,该国的桥梁状态良好,如果发现缺陷,会立即得到维修。但仍有许多欧洲网民在社交网络上质疑国家的政府部门对桥梁的安全是否监控到位。

  事实上,欧洲的一些桥梁确实并不像政府所宣称的那样坚不可摧。德国《明镜》周刊15日引述桥梁专家迪特里希的话说,欧洲许多国家的桥梁存在质量问题。这不仅是维修的问题,还在于桥梁大多使用的是混凝土材料,后期损坏会变得明显。【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