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展示非遗魅力 弘扬传统文化

七月七 各地民俗添新意

2018年08月1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连日来,不少地方利用具有地区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相关活动,展示非遗魅力的同时,传承七夕文化。

  山东省沂源县是“牛郎织女传说”的核心传承地之一。2007年,沂源县被中国民俗学会授予“牛郎织女传说之乡”称号。为了展示好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沂源连续举办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届。从16日情侣节开幕起,沂源牛郎织女景区连续举办了“大雁”爱情邮票首发式、“爱的祈福”七夕庙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游览。

  “结婚30年来,我们感情一直很好,感谢妻子对我的支持。”当地居民江照云与妻子刘忠香这样的“老夫老妻”,与许多年轻情侣一样,也来到景区游玩,共同感受节日气氛。

  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第十届陇南乞巧女儿节于近日举行,西和乞巧节作为当地的传统文化遗产,集中体现了中华女性传统美德和可贵的人文精神。据了解,西和乞巧文化是起源并流传于甘肃陇南西和县、礼县一带的秦人遗风。西和乞巧(七夕)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西和的乞巧活动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前夜开始,到七月初七晚上结束。整个活动分为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送巧7个环节,姑娘们以隆重的仪式,祈求“巧娘娘”赐予聪慧、灵巧和美满婚配、生活幸福。

  17日的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上,手工制作的饰品和刺绣,鹊桥、明月、喜鹊等元素构成的剪纸,配上“今夕何夕,见此良人”等诗句,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本次活动有洮砚、定西剪纸等17个国家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400余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类作品。

  广东省广州市乞巧文化节也于13日在广东省演艺中心开幕。本届文化节持续6天,亮点纷呈。“代代乞巧传芳华”赛巧会、“七夕”大型女子成年及笄礼、赶巧集、乞巧文化摄影展等,陆续在正佳广场、广州塔等地上演,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和珠村小学乞巧传承基地还定时对外免费开放,市民跟随由小学生担任的解说员,一起观赏“小手巧作”,感受孩子们对本地文化的热爱。

  地处粤北山区的少数民族群众也在欢度七月初七。17日,广东“氧吧之城,印象连山”壮家戏水节开幕,吸引各地游客纷纷来到连山嬉水狂欢,不少人虽然全身湿透,但仍然兴高采烈,到处充满欢声笑语。此外,主办方还举办了民间艺术表演、壮家七夕嘉年华、文艺晚会等活动,并安排了民族特色美食展销,让各路游客共庆佳节的同时也有美食相伴。

  (综合本报记者肖家鑫、银燕、贺林平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8日 04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