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暑期旺季家庭出游猛增 “开车遛娃”受家长青睐

2018年08月21日13:1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田虎)暑期旅游旺季即将接近尾声,记者近日从旅游机构了解到,随着家庭游客亲子需求的增加,今年的暑期旅游市场中,租车、包车类订单增长明显,开车遛娃看世界成为了家长们的新选择。

租车订单增幅明显 家庭游客成为主力

暑期历来都是亲子游的旺季,今年的暑期已接近尾声,从各大旅游机构公布的订单数据来看,家庭游客成为了7、8月份的出游主力军。租租车的数据显示,2018年暑期(7、8、9月)较去年同期相比,租租车平台的预定订单增长幅度高达65%;而在自驾人群类型中,家庭出行占比高达37.5%,亲子出游热度最高。同时,租租车方面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推进,亲子游格局也有了新变化,“二孩同行”已逐渐成为常态。此外,暑期儿童安全座椅需求量直线上升,从出发地来看,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儿童座椅订单比例占近20%。

皇包车旅行相关负责人则透露,受带薪休假以及全面二胎利好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妈妈们选择暑期“拼假带娃出游”,所谓“拼假”,即“带薪休假+法定假期/节日小长假”,时间更加充裕,直接助推了亲子出游半径的扩大,带旺了中长线出境游市场。“今年预订暑期的亲子游订单比往年增加四成左右,亲子游市场明显进入了快车道。”

业内人士表示,自驾出游的方式让家长们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在策划旅行的过程中也更加细致。租租车方面表示,上海人计划性最强,租车提前预订时间为63天,足足超过两个月。而在暑期境外自驾最热目的地中,美国、加拿大、德国依次排列在用户出行地Top3。由于地理位置优势,泰国一跃成为广州人最爱出行地第五位,并有逐渐上升趋势。深圳人更喜欢探索小众目的地,挪威在订单增长幅度最高目的地中上升为第三位。

亲子需求推热包车市场 家长表示“不差钱”

“到了札幌的第二天,孩子就生病发烧了。”刘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语言不通,自己带孩子在日本旅行中,无法顺畅地进行沟通,基本全靠包车司机任女士帮忙,“她主动陪着孩子去看病,还帮着买饭、买药。”

业内人士表示,刘女士的遭遇其实是目前出境自由行的一个“痛点”——遇到困难时,该向谁求助、怎么更好地解决问题,而在今年暑期,定制包车游由于有司导陪伴成为了不少家长们的新选择。

“相对于价格敏感型群体而言,亲子游家庭更多地会考虑出游的安全和舒适度。”携程境外专车CEO安晶表示,随着国人出境旅游数量不断攀升,境外包车市场也越来越受到中国旅行者,尤其是亲子游群体的青睐。同时,携程数据显示,超过8成受访者表示,只要孩子玩得开心,价格方面不会做过多考虑;而65%的受访者则认为,定制包车能够解决境外亲子游诸如交通等问题,值得一试。

皇包车旅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包车游的模式解决了亲子游过程中物品繁多不便携带的麻烦,还能为不同年龄层的亲子家庭提前配置旅行装备,如婴儿推车、儿童安全座椅,旅行药箱等;其次,包车游能为随时可能喊累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可以休憩的环境,同时当地的中文司导还可以帮助父母们解决境外行中遇到的各种棘手问题,因此受到越来越多带娃出行的父母青睐。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