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景区有偿搜救应全面推行

2018年08月23日08:1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景区有偿搜救应全面推行

  景区有偿搜救应全面推行

  一些人非法登山、非法穿越,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遇险,对其进行搜救产生的费用,却要由纳税人来承担,对于纳税人来说,也是一种不公。而像稻城亚丁景区这样实施有偿搜救制度,不仅有利于减少非法登山、非法穿越行为与生命损伤,对于纳税人来说,也是一种公平。

  据媒体昨天报道,四川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公布将实施有偿搜救制度,景区分不同区域,搜救费用为1.5万元起和2万元起。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因为非法登山、非法穿越的搜救,景区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甚至因搜救费用与游客产生纠纷。出台有偿搜救制度希望减少类似纠纷,且出台前咨询过法律专家,并进行过多次调研。

  从新闻媒体报道可知,部分游客因非法登山、非法穿越,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遇险,景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搜救的事件时有发生。而实际上,游客在景区正常游览遇险,景区理当予以救助,并承担相关费用。但游客因非法登山、非法穿越,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而遇险,却要由景区承担搜救费用,对于景区来说,有失公平。

  对非法登山、非法穿越,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遇险的游客进行搜救,往往需要耗费不小的费用。而像四川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这样实施有偿搜救制度,不菲的搜救费用由非法登山、非法穿越,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遇险的游客自己承担,迫于可能产生的经济压力,一些意欲非法登山、非法穿越的游客,就可能会放弃非法登山、非法穿越行为,从而有利于减少非法登山、非法穿越行为发生,并减少由此而造成的生命健康损伤。

  需要看到的是,对非法登山、非法穿越,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遇险的人员进行搜救,很多时候仅依靠景区的力量不够,还需要动用公安、消防、部队等资源。而一些人非法登山、非法穿越,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遇险,对其进行搜救产生的费用,却要由纳税人来承担,对于纳税人来说,也是一种不公。而像稻城亚丁景区这样实施有偿搜救制度,不仅有利于减少非法登山、非法穿越行为与生命损伤,对于纳税人来说,也是一种公平。

  而一些游客非法登山、非法穿越,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任性的背后实际上是责任意识缺失。而景区实施有偿搜救制度,除了可以减少非法登山、非法穿越,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行为发生之外,也有利于培育游客的责任意识。而原本任性的游客培植起责任意识,亦能令其在其他领域受益,实际上是起到了促进其成长的效用。正因如此,类似稻城亚丁景区这样的有偿搜救制度,有必要在更多的景区得到更大范围的推行。

  魏文彪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