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华东地区推进文旅产业融合 周边古镇游成热门主题

2018年08月23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刘佳)21日,马蜂窝旅游网和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瑰丽华东: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华东地区》(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华东各省、市、地区的旅游业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其中,山东旅游热度增长最快,增长率高达210%。江苏省紧随其后,涨幅为197%。福建和浙江热度涨幅也分别在177%和178%。

马蜂窝旅游研究院负责人冯饶表示,在全国各目的地中,华东地区给游客的最初印象就是朴实的古镇和温婉的江南水乡,闻名于世的风景名胜帮助华东地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而近年来,华东地区发力全面推进文化和旅游的产业融合,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浙江的乌镇戏剧节,山东的青岛啤酒节等大文化IP的成功打造,也让华东地区赢得了90后旅行者的关注。

文旅融合为传统旅游目的地注入新活力

华东地区拥有旖旎的海滨风光、秀美的江南山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拥有着安徽黄山、杭州西湖等众多传统旅游景点。近年来,这些目的地不断推进文旅融合,为当地旅游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报告显示,山东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青岛,就是打造旅游IP的成功典范之一。青岛的夏季,聚集了避暑旅游的多个热门元素——阳光、沙滩、啤酒、海鲜。其中,青岛啤酒节已经成为山东旅游一个亮眼的招牌,每年举办期间都为山东省带来了大量客流,让青岛成为国内最热门的避暑胜地之一。

近年来,浙江也不断在老牌目的地推出新的文化品牌,成为吸引年轻游客到访的新元素。报告指出,由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共同发起的乌镇戏剧节,有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部剧目将集中上演,吸引大量国内外戏剧爱好者前往。另外,著名作词人方文山发起的“汉服文化周”,每年秋季在嘉兴西塘古镇举办,为爱好汉服和汉服文化的年轻人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嘉兴也已成为浙江省仅次于杭州的第二大热门目的地。

安徽黄山市也在传统热门景点——黄山风景区之外,找到了新的旅游增长点,让宏村和西递两个古镇成为新晋网红。宏村作为《卧虎藏龙》、《苏乞儿》等著名影视剧等取景地,被众多游客熟知。当地的徽派建筑、私家园林保存完整,近年来也开始着力打造国际山地自行车节等新等旅游项目。

周边古镇游成华东热门主题

冯饶分析称,对于华东旅游,“亲子游”和“古镇”是游客最关注的旅游主题,具有文化底蕴、未被过度开发的古镇尤其受到欢迎,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人们追求独特的文化体验,华东一带的众多古镇也因而越来越火爆,更是有不少游客乐衷于另辟蹊径,寻找小众古镇。

报告显示,华东地区各省市的热门搜索词中,“古镇”几乎均有上榜,在浙江的热搜词榜单中更是排名第一。上海热搜榜上虽不含“古镇”,但周边游却是游客最关注的因素,朱家角、七宝古镇等江南古镇,都是上海周边的热门目的地。

相比北京周边的古北水镇,来到华东地区,游客的选择则更加丰富,一次性畅游多个古镇也是许多游客的选择。除了江苏、浙江的江南古镇外,福建有客家土楼和闽南风情的永宁古镇,江西有瓷都景德镇和孕育桐庐文化的富田镇,安徽有徽派的南坪古镇、西递古镇等。

报告显示,除了古镇,温泉、竹海也是江苏旅游热度较高的关键词。江苏南京周边一带有很多温泉疗养度假区,如汤山温泉,受到游客的关注。此外,江苏最吸引的景致之一就是竹海,搜索占比达到22%,热度最高的分别是南山竹海、宜兴竹海。

春夏秋冬各有风景 华东旅游无“淡季”

在华东地区,春季可以赏花,夏季可以看海,秋季可以爬上黄山登高临远,冬季还可以去福建,度过温暖的春节。

大数据显示,“烟花三月下扬州”中的农历三月,正值春季4月、5月,是江苏一年中最佳的旅游时间,也是全年出游高峰,清风细雨、淡烟疏柳,处处都是优美的江南景致。春季同样是婺源油菜花开的季节,漫山遍野的灿烂花田不仅吸引着无数摄影爱好者,也引来众多年轻游客的到访。夏季则是庐山风景最佳的季节,山外暑气蒸腾,山里凉爽如春。7月到9月还可观赏变幻无穷的气象景观,如云海、瀑布云雾、佛光等。夏天的山东沿海也国内热门的避暑目的地,7-8月是游水踏浪的黄金季节,也是海鲜最肥的的时候,螃蟹、虾虎应季上市,正好可以供游客大快朵颐。秋天的黄山气候宜人,既错开了梅雨时节,游人也并不如暑期多,景点基本全都开放,是游览的最佳季节。

报告还指出,福建成为近年来春节旅游的新兴目的地。今年春节假日期间,福建接待游客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大关,同比增长21.6%,创历年春节黄金周接待人数新高。其中,不少游客选择了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出行。古色古香的三坊七巷,琳琅满目具有中国台湾风味的美食街,山清水秀的鼓岭以及闽江两岸绚丽的灯光,吸引着全国游客的关注。

旅游客源地方面,长三角地区“互粉”的特征尤其显著。报告显示,除京津外,上海的最大客源地为江浙两省,而江苏的最大客源地为上海,浙江的最大客源地为江苏,相互输送了不少周边游游客。安徽也吸引了不少来自周边南京、武汉的游客,福建则是华东地区魅力“辐射”最广的省份,北至哈尔滨,南至广州,都是它的重要客源地。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