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香港举行美食博览 内地美食借船出海

王 平
2018年08月26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内地美食借船出海(说香港)

一年一度的香港美食博览8月16日至20日在港举办。一如既往,博览会主打美食之“多”与“精”。为期5天的展览汇聚23个国家的1560个参展商,数千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品质食品,吸引大批老饕和游客前来“抢鲜”。

好吃不贵

为推高人气,第二十九届香港美食博览首日按惯例推出“1蚊(广东话,1元)优惠”活动,许多价格不菲的食品以1元(港币,下同)价格出售。16日10时许,香港会展中心的美食博览刚一开放,现场大批“爱吃一族”就手持购物清单、推着手推车一拥而入,冲向自己心仪的食品。

香港安记海味今年推出“一蚊皇鲍车”游戏,首10位入场者划分为两组比赛。结果年近七旬的陈婆婆与4名“队友”胜出,1元捧走26盒鲍鱼礼盒,以每盒零售价300多元计,总值至少7800元。败方5人则获得12盒鲍鱼礼盒。陈婆婆对媒体表示,去年参赛战绩欠理想,今年再接再厉,“虽然通宵排队两晚很辛苦,但十分值得”。

其他美食也比市场上便宜许多。日本蔬果进口商“味珍味”助理总经理崔耀昌说,青森县蜜瓜场内每个售约90元,较市价150元“平一截”。福冈县菇类20元3包,性价比很高。连续六七年入场搜罗水果的市民郭先生说,入场一小时买满一车战利品,包括6箱白桃,与油麻地市场的白桃相比,每个省了18元。

美食荟萃

除了价格优惠,香港美食博览主打的还是高品质特色食品。本来跑遍世界才能吃到的道地美食,现在可以“一网打尽”,对老饕来说简直是梦想成真。

网友例举现场特色美食,如香港长洲大鱼蛋,“Q弹爽口,每一个都有拳头大小,还有7种酱汁任选”;日本黄油帆立贝,“大个的新鲜帆立贝只需要用黄油一煎就会冒出扑鼻的香气”;韩国鲷鱼烧雪糕,“外脆里嫩的鲷鱼脆皮里包着低脂奶酪雪糕,酸酸甜甜的”;日本A5和牛,“牛肉中的极品,雪花状的脂肪稍稍煎过便甘香四溢,入口即化”;伊朗鲟龙鱼鱼子酱,“传说中世界上最名贵的鱼子酱之一,简直就是黑色黄金,每一粒圆润饱满的鱼子吃到嘴里都感觉味蕾要爆炸”。

专售日本酒、红酒的合兴隆有限公司总监连家强对媒体表示,“港人愈来愈识拣,要求的品质愈来愈高”,单以日本烧酒为例,美国是最大数量的出口地,香港是最高销售金额的出口地,代表港人都很愿意为高品质产品花钱。

与美食博览一起举办的还有国际茶展、美与健生活博览、家电家品博览,香港贸发局20日晚表示,4个展览共吸引151万人次入场参观,打破历年纪录,其中美食博览贸易馆吸引了超2.1万名专业买家入场,较去年升3.5%。

借船出海

内地多个省市也赴港参展,为博览会贡献了风味独特的南北美食。青海省有60家企业参展,展销商品涵盖蜂产品、枸杞、牛羊肉制品、乳制品等9大类400余种高原名优特色产品。四川省的眉山综合形象馆里有近百种川味食品,包括方便火锅,四川泡菜,小包装东坡扣肉、东坡肘子等。湖南馆则主推湖南红茶、安化黑茶、湖南茶油系列产品和南县小龙虾、老蔡牛肉、果秀食品等数十种特色农产品,湘味浓浓。

内地美食正通过香港美食博览走向世界。青海杞九庄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耿万益介绍,这是他们第三次参加香港美食博览,香港是走向国际市场的平台和通道,公司现在已与泰国、新加坡等国家的代理商取得联系,并将于明年4月在马来西亚率先试水海外市场。

“这些泡菜咬起来很脆,还有酸甜辣三个层次的味道。”活动现场,来自伊朗阿巴斯港商会的阿布杜马吉德萨巴吉接连品尝了好几个品种的“东坡泡菜”,直呼:“很爽口很好吃。”四川省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成良说,为了适应国际消费市场的需求,2018年以来,该公司特别推出了多个口味的泡菜。

博览会上,内地企业与港企签了多个大单。如青海和香港两地企业签约9个项目,金额约8亿元人民币。湖北宇祥畜禽有限公司与香港公司签订蛋品采购协议,订购金额高达1.3亿元港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5日 第 04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