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上海:废石深坑变五星酒店

董佳莹
2018年08月28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正在施工中的酒店

  上海松江国家风景区佘山脚下,有一个融空中花园、景观瀑布、玻璃栈道和水底客房为一体的现代化特色建筑——上海天马山世茂深坑酒店刚刚建成。该酒店坐落于一个80多米深、约5个足球场大小的采石坑内,被称为“全球人工海拔最低的超五星级深坑酒店”。人们很难相像,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寸草不生的废弃采石深坑。

  从废弃采石场到世界级酒店的华丽转身,要得益于上海市“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绿色转型发展”的号召。借此机遇,上海世茂集团开始了一场历时六年“点石成金”的探索。

  根据《松江县志》记载,宣统元年,确有苏北采石者于现深坑所在地零星开采,以供生息之需,至日本侵略者侵华,采石者逃散。该采石场在抗日战争期间被日军占领,为战事建造提供材料;1959年,天马人民公社在小横山设立采石场,那时小横山还是一座海拔近20米高的山体。但是随着城市化建设的需要,石材需求量与日俱增,开挖面积不断扩大,石坑深度逐渐加深,矿坑成为地表的巨大“伤疤”。

  早在2006年,深坑酒店就已立项,并由迪拜帆船酒店原班设计人马——阿特金斯团队担任建筑设计。作为一个高度落差近百米的坑内项目,该酒店从设计规划,到施工运营以及建成后的消防、防水、抗震等都面临着很大的难度和风险,且皆无先例可循,设计方案被反复论证和调整,使开工时间推迟至2013年。项目设计总监坦言,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能将一个废弃的工业遗迹重新带给公众,通过设计赋予它全新的功能。

  “深坑酒店”一反向天空发展的建筑理念,遵循自然环境,向地表以下开拓建筑空间,弥合了矿坑这一人类活动的地貌创口。“深坑酒店”地面以上建筑仅有两层,屋顶入地并铺绿色草坪,与周围山林协调融合。坑内酒店沿崖壁而建,与呈曲线形态的客房建筑完美融合,赋予了酒店重要的微环境改善功能。营造天然瀑布流入坑底水潭的自然景观,酒店污水通过过滤净化处理排入湖中,并利用水体实现夏天降温、冬天保暖的环保效果。结合酒店基地采石坑的特点,酒店还引入了蹦极中心、水下餐厅、景观餐厅、水上SPA、室内游泳池等适合崖壁和水上活动等多种娱乐服务,充分彰显了“融于自然”的设计理念。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姚松认为,矿区复垦不能对其只做简单复绿,而应该最大化地提升矿区的利用价值,宜绿则绿、宜耕则耕、宜景则景、宜建则建。“深坑酒店”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建在废石坑里的五星级酒店,将环保设计与旧工业区改造合二为一,采用生态恢复和文化重现等手段,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无疑是建筑史上的奇迹。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