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在黎里体会当地人惬意自在的生活模式

2018年08月28日16: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总有一座江南古镇让你魂牵梦萦,那里有动人的水乡与古典的建筑,处处都体现着江浙独有的韵味。总有一条江南老街让你念念不忘,那里有市井的味道与悠闲的居民,处处都呈现着当地人惬意自在的生活模式。总有一个江南小巷让你日思夜想,那里有深藏的美食与原始的风味,处处都有让你忘不掉的味道。江南古镇黎里,那条老街,那些巷弄,都深藏在记忆中……现在就让我们一同前往黎里,过一天当地人的生活。

逛老街,看水乡韵味

黎里老街,透着乡情。位于苏浙沪要冲,是一座保存较好典型江南古镇。古屋、古窗、青石、黛瓦、雕刻,市河两岸,大都是明清时候的建筑,枕河而居,人杰地灵。古镇中央的市河是笔直的,直溜溜由西而东把黎里隔成两半,随便站在一座桥上眺望,都一眼一望不到尽头。

探小店,寻黎里香甜

黎里古镇说大不大,却隐匿了许多有地方特色的小店。油墩、套肠、海棠糕、辣脚、饴糖、老虎豆、月饼、酒酿饼、麦芽塌饼、芝麻百果大麻饼、绿豆糕、多肉馄饨等,都是吃货的必尝美食,坐下来,亲眼看着这些美食出锅,尝遍这些美食小吃,似乎才算来过这里。街头巷尾,总有一些小店,里面的小吃超级美味,走完一条巷子,就能让你撑的肚皮滚圆。

穿巷弄,过悠闲生活

在黎里的巷子里,你可以看到,那里还生活着许多当地人,一如既往地过着悠闲惬意的生活。巷弄保留着原有的面貌,小孩儿在巷子里嬉闹,老人在门前唠嗑,最普通的市井生活气息,在这儿全都能看到。天蒙蒙亮时,市河的桥上已经熙熙攘攘人来人往了,勤劳的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等到夜幕临,华灯初上,巷弄里就更有韵味了,红红的灯笼亮起,照进人们的心田。

访旧宅,染人文气息

黎里,是古朴文艺的,这里的一扇小窗,一个古院,一块柱基,都蕴含着人文的味道。去柳亚子纪念馆、端本园、周宫傅祠、王宅、徐达源故居……江南的婉约与古宅的儒雅在这些地方融合,如大家闺秀般秀外慧中。停下脚步,穿过亭廊池苑,品茗一杯,阅书一本,慢调的生活,气定神闲。古戏台上还会有清音响起,小小的舞台演绎着江南的传说和故事,赏曲一段,在传统的曲调中,思绪似乎回到了从前……

在黎里小住几日,过一回地道的江南生活,才算不负一趟黎里行。(图片来源:吴江旅游局)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