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依法惩治“座霸”公德缺失综合征

2018年08月29日08: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依法惩治“座霸”公德缺失综合征

  依法惩治“座霸”公德缺失综合征

  近日,一段高铁上“座霸”占着他人座位拒不让出的视频在网上曝出后,引发了公众的谴责。迫于舆论压力,该男子出面道歉,但多数网友认为道歉缺乏诚意,毕竟该行为有可能产生可怕的负面示范效应,如果仅从道德层面一归了之,遵守公共秩序岂不成了空谈?治理这些侵害他人利益、漠视公共秩序的“座霸”们的“公德缺失综合征”,需要一套依法“制霸组合拳”。

  首先,乘务人员要及时疏导,维护乘客合法权益。乘务人员在维护列车秩序方面负有重要的职责义务,根据我国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承运人有权要求旅客遵守国家法令和铁路规章制度……对损害他人利益和铁路设备、设施的行为有权制止、消除危险和要求赔偿。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在站内、列车内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的人,站、车均可拒绝其上车或责令其下车;情节严重的送交公安部门处理。”

  其次,铁路公安部门须出手,做好全程执法记录。列车乘警应当对明显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依法及时做出处置,并全程做好执法记录,考虑到维护乘车环境和安全,不宜当场采取强制性措施的,也应在到站时立即交由车站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否则将纵容无德无良的行为,不利于维护社会的公序良俗。根据最新公布的处理结果,济南铁路公安部门已经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给予“座霸”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虽然治安罚款的数额是否足以对该名乘客起到惩戒作用值得进一步探讨,但必须给铁路公安部门的依法行政点赞。如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能够当场对这种行为采取强制措施,相信会有更多人拍手称快。

  最后,合理设计制度先行,用征信黑名单加以约束。据报道,根据目前铁路客运部门的规定,将该名旅客的信息记录在铁路征信体系中,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征信黑名单制度将提高旅客的道德风险成本,不仅对该旅客进行必要的惩戒,而且也可对其他存在侥幸心理的人形成警示作用。

  这套“制霸组合拳”的目的在于惩治“座霸”的不文明行为,加大其违法行为成本,希望每位乘客依法依规文明乘车,一个良好、舒适的乘车环境需要所有人共同创造。

  刘瑶(作者单位: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检察院)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