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今年夏夜凉快 西湖多出不少本地船客 50岁人群占半数

2018年08月29日08:3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温天少,夜里凉快 今年夏夜,西湖多出不少本地船客

  只不过,以往坐手划船的大多是外地游客,本地人除非请客,一般不舍得坐。不过,今年夏天的情况有了改变。不少西湖游船船工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今年本地船客比往年翻倍,大约占到所有手划船客人的20%。

  今年夏夜凉快

  坐手划船的本地人翻倍

  杭州人陈先生家住梅花碑附近,前几天,晚饭后他带妻子儿子出来散步。6岁的儿子提出来要坐船,他欣然吆喝:“船工,划个1小时吧,湖中间兜兜风。”

  从梅花碑到夜花园(柳浪闻莺)走一圈,大约1.5小时,这是陈先生一家日常的功课。他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往年夏天夜里7点是走不出来的,因为马路上太烫。”今年夏日凉快,倒成全了“夏练三伏”,愿意出来锻炼锻炼,也难得坐坐夜游的手划船。

  船工老吴说:“今年杭州本地人坐船的,比往年多了一倍,家庭游为主。”

  为什么本地人多了?老吴感觉,主要是杭州夏天的天气难得那么凉快,出来“夜新鲜”的人总体就多,所以坐船的也多。

  船工老陈发现,多出来的杭州船客中有一半是65后——刚退休,有空闲、身体也不错,消费观也更开放。

  “50多岁打扮得体的杭州夫妻,来坐船的也不少。”老陈说,“有的两对夫妻约好了,一起在杭州酒家吃饭,饭后来包船游湖。”

  52岁的刘女士家住丁桥,已经退休两年了。她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几十年没有坐过手划船了。半个月出来玩一趟,花小钱得大开心。”刘女士跟丈夫还常常去花港茶室喝茶,坐一天两个人消费六七十元;每年出国旅行一趟、国内旅行两三趟。

  刘女士说,2016年杭州开G20峰会,游客太多,2017年夏天太热,今年来坐一趟船,也算是满足心愿了:“150元包船1小时,也不算贵。”

  接下来是西湖景区淡季

  本地船客可能更多

  “可惜今年8月台风特别多,西湖夜游小船停票的日子很多。不然,夜游的本地船客会更多。”船工老章预计,接下来是西湖旅游的小淡季,本地船客的占比可能会更高。

  老章说:“暑假是旺季,一般一天可以做7小时,都是客人等船;接下来20来天,生意会淡,要船等客人,估计我们每天只能做4-5小时了。”

  西湖游船公司工作人员何先生说,小船游客没有统计数据,这个暑假,画舫等大船接待游客约150万人,与2017年基本持平。

  西湖景区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近几年,从游客组成来看,家庭游游客量占到总体的50%。暑假,家庭游的占比就更高了,游客量却比天气最舒服的四五月还要多两成左右。而每当开学季来临,旅游小淡季也就来了。”

  今年杭州已有41个高温天

  但“炎”值不及往年

  虽然杭城的夏天尚未过完,但不少人都感觉今年夏天比去年凉快。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将浙江去年和今年的“炎值”作了比较。

  我们先来看下,今年杭城人熬过了多少个高温天?答案是:41天,超过常年平均高温天数(常年平均27天)。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分别为5月5天高温天、6月4天、7月20天,8月目前已出现12个高温天。

  2017年杭州的高温天数为46天,最高温41.3℃,虽然高温天数仅比今年多了6天,但“火力”却远超今年。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2017年杭州38℃以上的高温天多达17天,而今年只有2天,“炎值巅峰”仅为38.3℃。其中,湖州、宁波、嘉兴、台州、舟山甚至没有出现38℃以上的酷热天气。

  还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夜里凉快。今年7月、8月,杭州暖夜日数连去年的零头都不到。所谓暖夜,是指最低气温超过28℃。2017年7月、8月,杭州暖夜日数达到24天,而今年只有零星的3天。

  今年杭州“炎值”完败,原因何在?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解释,夏天之所以热,往往是因为副高“笼罩”在我们上空造成的。今年副高异常偏北,浙江处于副高南侧的东风气流中,海风的吹拂带来了凉意,蓝天刷屏,不似去年那股酷热。另外,今年江浙沪“包邮区”最招台风,8月台风几乎周周见,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温。

  本报记者 段罗君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