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黔南茶香飘万里

李思贤
2018年08月30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黔南茶名闻遐迩,名列百年榜单,其中,都匀毛尖飘香海内外,经久不衰。

  黔南绿茶的独特优势在魏明禄博士编著的《黔南茶树种质资源》一书中得到充分论证,该书对黔南茶树种质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和深入辨析,揭示了都匀毛尖茶与众不同的秘密。不仅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更有如何利用本地独特优势资源,促进都匀毛尖茶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实践意义。

  都匀毛尖茶要做大巿场,必须叫响“地方名优特”的品牌,这是黔南茶人、茶企和专家学者的普遍共识。目前黔南160万亩茶园,所种植的黔南本地茶树种却不足三成。针对这一现状,近年来,黔南提出调整茶树种植结构,专家们也提出要大力发展贵定鸟王种、都匀毛尖原种等本地茶树种。《黔南茶树种质资源》一书对黔南本地优质茶树种的自然环境、种群数量、分布状况、保护与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论述,为都匀毛尖茶调整种植结构、做强地方品牌打开了科学通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协组织了一次大规模茶产业调研,走遍全州有茶树生长的山野乡村,采集标本416份,拍摄图片400余幅,基本摸清了全州茶树种质资源情况,编辑出版了《黔南茶树种质资源》,全书50万字,采取中英文对照、文图相融的形式编排,文图并茂,“便于学者方家参阅、让种茶人清楚,喝茶人明白”。这一研究,与贵州建设500万亩中国最大绿茶基地,“打造都匀毛尖旗舰,引领黔茶出山”的战略要求高度契合,为都匀毛尖茶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展壮大作出了新的贡献。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