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青海旅游向高质量阔步迈进

2018年08月30日11:3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大源油菜花海收获的金秋。(湟中宣传部供图)

上山庄花海景区。 (记者 邢曼玉 摄)

莲花湖畔的幸福之花——格桑花。 (湟中宣传部供图)

卡阳花海。 (湟中宣传部供图)

旅游产业带动效果显著,能为发展带来人气、带来信息、带来自信。今年以来,我省旅游业及各相关方面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战略,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丰富旅游项目,拓展旅游业态,补齐发展短板,努力实现空间上由城市向乡村、由平原向山地、由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延伸;时间上由一季向四季、由白天向全天延伸的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新格局,努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持续打造大美青海,努力建成旅游名省”的战略目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省旅游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趋势,1至7月,我省接待国内外游客2325.22万人次,同比增长19.1%;实现旅游总收入260.38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7月接待国内外游客758.05万人次,同比增长6.6%;实现旅游总收入89.96亿元,同比增长11%。

随着旅游季的到来,西宁市湟中县各地鲜花缤纷绽放。大源油菜花海、卡阳景区花海、千紫缘向日葵花海、上山庄花海、共和镇盘道花海,再配上莲花湖畔鲜花装扮的缤纷小路,湟中沉浸在花的海洋之中。

优质供给唱响旅游品牌

近日,首届青海大宋农业湟中大源万亩油菜花海旅游艺术节举办。位于青海省东部的湟中县有着深厚的河湟传统文化底蕴,有群加国家森林公园、西堡城市绿芯、园博园等生态资源优势。

近年来,湟中县依托丰富的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加快乡村旅游带状组团发展,西纳川、小南川等乡村旅游示范带规模初现,乡趣卡阳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千紫缘、上山庄花海、包勒乡村旅游等景点“多点开花”,多层次、多形态的乡村旅游供给体系逐步形成。

7月20日,2018中国西部自驾游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三届西部自驾车旅游联盟年会在西宁市举行。西宁市以此次自驾游产业发展论坛为契机,着眼打造西部自驾游品牌目标,以中国西部自驾车旅游联盟为龙头,推动旅游业由低端观光向高端体验升级。

今年上半年,青海之窗文旅城、循化撒拉尔水镇、贵德全民健身中心有序推进,湟中药水滩项目策划方案初稿形成,重启茶卡盐湖光影度假区项目,开展千姿湖项目投后季度检查工作。

加大A级景区创建指导工作,协调、专项辅导祁连卓尔山——阿咪东索、西宁博物馆群、茶卡盐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定卡阳景区晋升4A级景区。继续推动红色景区创建工作,已评定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赞普呼(红光)清真寺、格尔木将军楼公园为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今年以来,我省增加全域旅游产品新供给,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充分重视市场在配置旅游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彻底解决旅游项目老化,新产品新业态开发不足等“顽症”。优化旅游投资结构,注重培育市场主体,拓宽融资渠道,增强投资强度,推进旅游领域投资持续增长。

在全省推进旅游强县建设工程,每年集中财力对旅游重点县进行扶持,形成市州有强县、县区有重点景区支撑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实施旅游精品建设和品牌带动战略,不断打造精品旅游景区,优化精品旅游路线,形成全省旅游经济增长带、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优质环境提升旅游体验

适应全域旅游发展新要求,我省整体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绿化、美化、净化行动,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城乡和景区“颜值”。

深入推进诚信旅游建设,建立旅游服务质量信用等级制度,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营造了诚信、规范、安全、周到的旅游环境。相继开展“旅游项目推进年”、“旅游厕所革命年”、“旅游消费和服务提升年”、“特色旅游推进年”、“生态文明旅游年”等主题活动,旅游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省旅游发展委起草印发旅游市场督查检查等工作文件,加强市州旅游部门和省直有关部门协调联动,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保障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同时对全省1400余名旅游客运驾驶员进行全员培训,从源头上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推进“春潮行动”“利剑行动”等一系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打击整治不合理低价游、非法“一日游”等各类乱象。充分发挥“12301”、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作用,及时处理、曝光典型案件,严肃查处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行为,全面启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系统,强化联合惩戒。

根据“厕所革命”三年计划总体部署,制定《青海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确定2018年全省新建改造旅游厕所186座,含第三卫生间33座,目前正在加速建设。深入海东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等地开展旅游厕所明察暗访和交叉检查工作,并将检查出的问题现场反馈给各地旅游主管部门,要求立行立改,加强痕迹管理工作。

全面完成“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绿色出行”宣传活动,完成“文明企业”、“文明企业家”、“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和“信用与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家推荐工作,提升文明旅游理念传播效果,推动文明旅游观念深入人心,促使文明旅游行为成为广大游客自觉行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优质发展助推精准扶贫

作为距离西宁市城区最近的一片花海,湟中县土门关乡上山庄花海的打造让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开始发生大变化。花海景区共涉及20余个花卉品种,还种植了大黄、当归等多种中药材,每年从7月开始一直到国庆节,都有不同的花开放。

每到周末,都会有大量游客涌来观赏花海,吃农家饭、游田园景、享休闲乐、果蔬采摘、乡村风情体验等主题特色乡村旅游,让整个村子依托“花海经济”走上了致富路。

通过打造花海景点,鼓励贫困户种植果树、观赏苗木、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等旅游项目,使村民增加收入,还解决了近200人就业。据青海祥泉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魏金露介绍,2018年山上庄花海景区于7月12日开业,仅10天的时间,已接待游客5万人次左右。

近几年旅游扶贫在产业扶贫中成效明显,我省启动乡村旅游“十百千万”计划,在155个乡村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通过核心景区带动、旅游部门帮扶、旅游龙头企业推动等形式,以大通边麻沟、湟中卡阳村、互助油嘴湾、乐都卯寨、平安袁家村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型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目前全省共发展农(牧)家乐3111家,12万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2万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实现了脱贫。

今年以来,省旅游发展委制定《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与全省20个国家旅游规划公益行动帮扶村完成工作对接。起草《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旅游扶贫工作要点》,确定旅游扶贫项目72个,其中,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项目34个,同时筛选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旅游扶贫规划编制。

站得更高,才能看见更美的风景。青海旅游正在向高质量旅游的新时代阔步迈进!(记者 邢曼玉 )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