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中轴线上4家公园完成腾退 天坛恢复皇帝祭祀舆路

2018年08月31日08:0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轴线上4家公园完成腾退

  市公园管理中心昨天发布消息,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景山、中山、北海、天坛等市属公园,现已基本完成园内33家住户签约腾退、房屋拆除等工作,相关环境整治及遗址保护、开放等后续工作正在进行中。

  景山公园助力中轴线申遗,工人正在对观德殿进行整修。

  景山公园

  腾退4家住户

  观德殿景区明年开放

  景山公园已完成观德殿4户签约工作,已拆除住户及生产用房1119平方米。整个观德殿为四进院落,一、二进明年以办展览的方式向市民开放,三、四进院落2020年完成修缮开放。这是观德殿景区历史上第一次向市民开放。

  观德殿位于景山东门北侧,自建园起大门一直封闭,院落前即为京城百姓熟悉的牡丹园。整个景区占地面积为5857平方米,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原为皇帝观看皇子射箭之处。

  观德殿建筑群为四进院落,其中一、二进院落曾为北京少年宫占用;三、四进院落为公园生产用房、库房,其中在第四进院落内还住有4户20余位居民。因历史原因,四进院子所属单位不同,住户、管理办公用房混杂,古建、非古建房屋同院而邻,在文物保护、环境治理、消防安全等多个方面存在隐患。

  为配合中轴线申遗,保证观德殿建筑群的完整性,恢复其历史风韵,依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景山公园总体规划》和《景山公园文物保护规划》,7月起对观德殿建筑群内的生产用房及园内住户进行腾退,为观德殿建筑群的开放做准备。

  现如今观德殿第一、二进院正在进行修缮工作,观德殿二宫门将按历史原状恢复、修整园内围墙及卡子墙,恢复随墙门、院落铺装。该项目预计10月底完成修缮工作。2019年计划对其展开临时展览展厅改造工作,改造后的展厅将不定期举办中轴线相关题材展览。三、四进院落整体腾退完毕后,计划进行院落内文物建筑、院墙、地面铺装、局部绿化等工作,整修完成后将与一、二进院落进行整体提升设计,恢复历史原貌,从未对游客开放过的观德殿区域2020年将全部向市民开放,从而扩大了景山公园的游览面积。

  北海阐福寺

  腾退4户居民

  大佛殿遗址将向市民开放

  北海阐福寺建于清乾隆十一年,即1746年,是皇家用于举行祈福纳寿活动的重要场所。阐福寺内“大佛殿建筑群复建工程”早在2011年列入国家文物局和市发改委重点项目。但是,因历史原因,阐福寺大佛殿后殿北部遗址尚有4家住户长期居住,难以开展进一步遗址考古和文物保护复建工程。由于住户房屋简陋陈旧,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公园完整性,亟待搬迁腾退。

  2017年12月9日,市委书记蔡奇调研中轴线申遗工作,北海公园内住户腾退问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公园内4家住户腾退列入了北京中轴线申遗2018年综合整治重点任务。经过长达8个月的细致、艰苦的工作,本月终于完成人员搬迁和房屋拆除工作。

  此次腾退房屋总面积为575平方米,是继2016年仿膳饭庄腾退出漪澜堂古建筑群后的又一项重要文物古建腾退。目前,北海公园正在开展“万佛楼、大佛殿建筑群遗址区域环境整治工程”,同时,这片腾退区域已纳入“万佛楼、大佛殿建筑群复建遗址”区域。目前,北海公园已确定,先期以“遗址保护展示”的方式将大佛殿和万佛楼区域向市民开放。但是,开放时间未确定。

  阐福寺在北海北岸,五龙亭北,是北海西北边的核心景区,原为明朝太素殿旧址,乾隆帝为母祝寿,仿效河北正定名刹隆兴寺,就地改建佛寺,落成后一直是清代皇室进行佛事、祈福拈香的重要场所,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将大佛身上的珍宝盗挖一空;1919年,由袁世凯卫队改编的消防队在大殿内烧火做饭,引起火灾,大佛殿被毁。

  万佛楼坐落于阐福寺西侧的小西天景区内,为1770年乾隆为庆贺母亲八十寿辰建造的,王公大臣纷纷铸佛献寿,统计近万,故名“万佛楼”。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金佛被掠走。1965年因破旧不堪,当时财力匮乏,且又不被重视,万佛楼被当作危房拆除。

  中山公园

  腾退5户居民

  全部用于绿化

  中山公园西侧原有5户居民,现已全部腾退,拆除5户房屋122平方米,并恢复景观绿地304平方米。

  5户居民长期占用园内房屋多为历史原因造成,虽然不在重要景区内,但是对公园周边环境和公园管理都造成严重影响。

  园方利用4天时间完成房屋拆除、场地平整,然后修缮裸露园墙及周边建筑,回填种植土,今年4月底已完成腾退地区全部景观恢复工作。新铺设草坪260平方米,移植竹林86平方米,栽植盆景造型树木梅花2株,布置太湖石一组,复壮保护一级古树两株,增加绿地304平方米,并于今年“五一”已正式向游客开放。

  天坛公园

  泰元门洞内居民已腾退

  广利门前恢复皇家祭祀舆路

  天坛公园内20家住户已于近期完成签约腾退,其中包括住在泰元门门洞里的两家住户,腾退后将启动泰元门修缮。随着天坛内坛的广利门和泰元门门区及坛墙的修缮完成,天坛内坛将恢复古代皇家祭坛规制,展现完整格局。

  广利门一直被公园机械厂占用,为住家和厂房、库房。目前已全部拆除,彻底把广利门亮出来。同时,向北打通了从广利门到神乐署的参观步道,向东打通了从广利门到泰元门的路线,为内坛增加了一条新的游览环线。游客沿步行道可以充分感受到内坛墙的尺度,可以体验完整的内坛格局。此外,作为皇帝祭天完成后回宫的必经之路,广利门门前将按规制恢复大约100米长的皇帝祭祀舆路,用铭牌标识,告知游客。

  据悉,广利门区域内还将保留小范围的办公区域,用于开展中和韶乐及礼乐文化传承和研究,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发挥社会教育功能。

  泰元门内的2户居民已完成腾退,修缮工作已经启动,明年8月竣工,广利门、泰元门办公用房和住户搬迁腾退,是天坛恢复完整性的又一次历史性推进,截至8月底,天坛公园腾退房屋面积5900余平方米,其中文物建筑面积248平方米。扩大游人开放面积2.2万余平方米。届时天坛原有的“苍璧礼天”和“郊祀”的景观风貌将得以恢复。

  由于圜丘坛是明清皇帝祭天的场所,是名副其实的“天坛”,因此圜丘坛的西坛门广利门、东坛门泰元门备受文物专家的关注。有学者认为,泰元和广利两座坛门是圜丘坛的重要文物,距今488年,虽不对外开放,但公园游览图上均有标注,可见其重要性。两座坛门长期缺乏修缮,甚至被荒废,暴露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不完整性。据《天坛志》记载,广利门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即已封闭,上世纪50年代中期,三孔券门被辟为鸡舍,后被园林机械厂用做仓库;泰元门长期闲置,1977年三孔券门被封闭,用做民居。

  ■最新进展

  北京少年宫今年将彻底退出景山公园

  另据记者获悉,北京少年宫1956年1月1日成立,占用景山公园北侧5.5公顷的面积,约占公园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包括观德殿、寿皇殿,另外还将公园西北角2.35公顷的地方用做操场。2013年起,北京少年宫开始腾退观德殿和寿皇殿。2016年园方启动寿皇殿的修缮工程,目前正在做展览,今年底寿皇殿有望对市民开放。位于景山西北角的少年宫操场据悉今年也将正式移交给景山公园。随着这2.35公顷面积的回归,景山的完整风貌将首次呈现给市民。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