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攀岩者在世遗山体上打钉子被诉

2018年08月31日08:05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攀岩者在世遗山体上打钉子被诉

2017年4月, 3名攀岩爱好者在明知景区严禁攀爬的情况下,仍然使用电钻、挂片、绳索等工具攀爬到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清山标志性景观之一的巨蟒峰景点岩柱体顶部。在他们攀爬过程中,用铁锤将20多枚膨胀螺栓钉打入了岩体内,造成不可修复的严重损毁。近日,江西上饶市人民检察院对张某等3名游客,以涉嫌破坏生态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为由,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攀岩爱好者打钉攀岩

江西上饶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巨蟒峰地质遗迹点位于其核心景区,为峰柱造型石,是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巨型花岗岩石柱,高达128米,最细处直径不足7米,形如巨蟒,历经亿万年巍然屹立,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认证为“世界最高的天然蟒峰”,是具有世界级地质地貌意义的珍贵遗迹,也是景区标志性景观。

张某等三人是攀岩爱好者,2017年4月15日,三人在得知巨蟒峰景点目前还没有人登顶过,便通过微信联系,约好一起去“探险”。在明知景区不让私自攀爬的情况下,三人携带了电钻、锤子、长岩钉、绳索等攀岩工具对巨蟒峰进行攀爬,其中2人到达峰顶,另1人在攀爬至中间段时被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并制止。

在攀爬的过程中,张某等3人将20多枚岩钉打入巨蟒峰,然后用绳索向上攀爬。后三清山风景区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制止3位驴友擅自攀登行为并采取救助措施,将他们带到安全地带。

2017年6月,张某等3名游客被当时的国家旅游局列入旅游“黑名单”。

刑诉后又被民事公益诉讼

事发后,公安机关对张某3人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后公安机关发布消息称,3名驴友在游览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清山时,擅自使用攀岩工具在地质遗迹点钻孔、打岩钉、攀爬,因涉嫌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去年10月,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对3名游客提起公诉。后检察机关认为,张某等3人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破坏了珍贵的自然资源,仅提起刑事诉讼,不足以弥补其对公共利益造成的损害。经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批准,并进行诉前公告,8月29日,上饶市检察院向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地质专家实地勘察认定,张某等3人的行为不仅对该处世界自然遗产的基本属性造成严重破坏,其打入的膨胀螺栓岩钉更是会让岩体形成新的裂痕,加快景点花岗岩柱体的侵蚀进程,甚至造成崩解。

此前,上饶市检察院委托江西财经大学专家组对生态环境破坏程度进行了评估。根据专家意见,检方提出了损害赔偿、公开赔礼道歉等诉讼请求。

景区:事件后已安装防控系统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了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将螺栓钉打入石体内造成的损害,从实际角度看是完全不能修复的,因为巨蟒峰是经过上亿年的地质演化而剩下的完整的石柱体,但是把螺栓钉打进去之后,不但加快了岩石的风化腐蚀速度,也会对岩体的整体结构和稳固性造成损害,“本来岩体是一个稳固的结构,每一个地方都以同样速度风化,但打进钉子后,岩石受水侵蚀速度跟周边区域就会产生差异,石头的整体性就会受到影响,加上又处于较高的海拔,即使想用水泥包裹修复,对周围岩石也会产生腐化。”

据工作人员介绍,从目前来看,驴友打螺栓钉对景区的主要影响暂时只是加快岩石的风化速度,对安全还没有造成影响。至于后续会产生哪些影响,还需要经过论证,景区已经找了专业的机构进行研究。

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前他们从来没碰到过游客攀爬岩体的事情,此次事件后,景区新建了旅游中心,在一些秀美、人气高、容易破坏的地方,安装了防控系统,如果再有人攀爬,系统会自动报警。同时景区也加强了对这些地点的巡逻监管,“从那之后到现在没有再发生类似的事,游客进来的时候,我们也设置了标识标牌专门进行提示,希望游客们能够文明旅游,也给其他游客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律师:损坏名胜区或被追刑责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表示,根据刑法的规定,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情节严重的,将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2015年12月,相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办理妨害文物管理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规定,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以及未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的本体,应当认定为刑法规定的“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

许浩表示,根据上述规定,这意味着在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有损毁、破坏、刻划、涂抹或者其他方式造成名胜区损坏达到一定程度的,不仅会遭受治安处罚,根据案情的严重程度,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