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吉林“延禧攻略版”出入境新政指南走红 被赞接地气

2018年09月03日08: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延禧攻略版”出入境新政指南走红 被赞接地气

“本宫才不会告诉你内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全部缩短至7个工作日!”昨日,一组“延禧攻略版国家移民局新政解读”走红网络。据悉,这是由吉林省出入境管理局创意制作的,旨在用更有趣的形式传播国家移民局新推出的便民举措。

延禧版出入境攻略被赞“接地气”

昨日,一组“延禧攻略版出入境新政指南”走红网络。这组由吉林省出入境管理局制作的图片以《延禧攻略》剧中人物对话形式,解读了移民管理局将于9月1日推出的5项便民措施。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组延禧攻略版出入境新政指南共有5张图片,用电视剧《延禧攻略》中5组人物对话,解读了即将于9月1日推出的5项新政。其中一张图,御前侍卫傅恒说:“听皇后说香港有很多美食,倒是可以去尝尝。”剧中傅恒的妻子尔晴心痛地说:“可恨我非本地户籍,如何办理港澳通行证续签?傅恒,你这是压根儿没想带我!” 下方剧中明玉则说道:“我就不告诉你,9月1日起,内地(大陆)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这组图片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

制作仅用两天 人物对话解读便民举措

吉林省出入境管理局新媒体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制作这版“延禧攻略版出入境新政指南”,从创意到制作共花了两天。8月28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新推出多项便民举措,其中,包括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等5项新政将在9月1日实行。

“政策推出后,我们就想找一个好的形式把好政策传播出去。”这位负责人说,随后,一位基层出入境工作人员提到,可以借用热度颇高的《延禧攻略》,以对话的形式介绍新政。

这位负责人介绍,最开始他们想用一张长图,但后来觉得一张图人物过多,可能会影响民众理解,于是选用5张图,每张图仅用两人对话,分别对应一个新政的方式。此外,吉林省出入境管理局还制作了另一个长图,详细对比政策实施前后的变化,让民众更详细地了解新举措带来的变化。

紧贴热点做政务传播 朋友圈热传

吉林省出入境管理局新媒体负责人表示,借用热门影视剧普及新政策,也是希望在9月1日前,将新举措传播给需要的民众。在长图下方,也标注了管理局24小时联系热线以及微博微信二维码,“民众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可以随时联系我们”。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这些图片在吉林省出入境管理局的微博和微信推送后,收到了很好的反响。此外,这版新政指南在民警个人朋友圈传播得也很广。“原先我们只是转发比较严肃的文字政策,朋友圈都没什么评论或点赞,今天我自己发了这个延禧攻略,收到了一百多个赞,还有一些其他省市的出入境民警想学经验。”(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张月朦)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