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东暴雨成灾 Ⅳ级响应启动 消防员潜水用盆运送儿童

2018年09月03日08:2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暴雨成灾 Ⅳ级响应启动

  消防员潜水用盆将孩子们救出来。

  记者2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针对广东省严重暴雨洪涝灾情,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当日11时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据了解,应急管理部已派出由救灾司、消防局、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国家减灾中心等单位组成的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支持地方做好抢险救灾和人员搜救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

  截至2日12时,广东省消防部队共接报抗洪抢险警情2982宗,出动车辆2148辆次、消防员12610人次、舟艇2885艘次,已救出被困群众7089人,转移遇险群众10829人。

  积水严重 多地消防官兵出动

  在灾情严重的广东汕头潮阳区谷饶镇,有的地方浸水甚至高至近2米。9月1日下午,记者在谷饶镇华里村看到,村里一片汪洋,不少人被困在村里,积水中则有各种船只穿行,有泡沫船、木船,还有橡皮艇,消防官兵和当地救援队正是通过这些船只,用吊篮的方式向被困群众运送水和食品。

  为救出受困群众,民警们不顾个人安危,涉水逐户排查,及时帮助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区。谷饶派出所副所长郑锦武、民警林少斌等人仅8月30日一天就救助转移群众68名,当晚再次救援时橡皮艇被急流冲翻遇险,次日不顾身体多处撞伤擦伤,再次投入抢险救灾中。

  记者留意到,在此次汕头暴雨水灾中,不少被困群众纷纷通过网上求助的方式向外界请求救援,而潮汕当地不少民间组织也自发加入救援队伍。

  除了当地救援力量外,广州、梅州、佛山、潮州等地的消防、民兵也都纷纷赶往汕头参与救援。

  8月30日19时许,在汕头市潮南区司马浦镇搜救被困群众的消防官兵被告知,附近一老房子内一名70多岁腿脚不利索老人以及一名患红斑狼疮的女孩被困家中床上,屋内积水已接近床沿,随时都会有继续上涨的危险。经过现场询问,救援人员得知两人皮肤均不能碰水,施救非常困难。救援人员决定放弃使用潮湿的橡皮艇,背起老人和女孩,在齐胸的水流中摸索行走了百余米,成功将老人和小女孩送到安全地带。

  街道狭窄 消防员用盆运送孩子

  广东消防总队通报,连日来,暴雨连连,水位上涨迅猛,且没有下降的趋势,潮汕多地被淹,潮南、潮阳两镇大多数居民来不及撤离,被洪水围困家中,被困人员中大部分是老人及妇孺,救援行动迫在眉睫。

  8月31日4时,梅州支队通过长达近3公里的涉水前行,将一名即将临盆的孕妇送至120救护车。9月1日,该名临产孕妇通过救援时的联系方式,将顺产一个小孩的喜讯传给救援官兵并表示感谢。

  8月31日下午4时,据当地群众提供线索,谷饶镇谷贵路附近有多名儿童被困。广东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水域救援专业队官兵迅速进入现场搜救。事故现场水深超过3米,房屋一层几乎被淹没,洪水中还藏有暗流,漂浮着机油和垃圾,隐藏着淹没的汽车,随时可能造成消防橡皮艇翻没。

  狭窄的街道组成了迷宫般的水城,救援官兵历经10多个弯终于发现了被困儿童。可现场情况十分危险,7名儿童和2名妇女躲藏在平房中的夹层,救援空间和房门狭小,难以使用救生圈施救。“我们果断采取潜水的方法,将孩子放入盆中,消防员潜水近身保护,将被困群众救出来。”救援人员告诉记者,经过近15分钟的营救,他们终于将被困群众成功营救至安全区。

  全力救灾 广东派出1791个工作组

  受季风低压影响,广东出现持续性强降雨,致使珠三角和粤东部分地市遭受洪涝灾害。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据惠州、汕尾、汕头、深圳、珠海、河源、梅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潮州、揭阳等13市民政部门报告,截至9月1日12时,全省有27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123.74万人,因灾死亡2人,失踪2人,转移避险12.7万人(转移安置3.63万人),倒塌房屋43间,农作物受灾4.47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0.02亿元。

  广东省民政厅及时安排工作组赴惠州、汕尾市指导救灾和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各地民政部门全力以赴开展因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截至9月1日12时,向受灾地市各级民政部门、镇(街)共派出工作组1791个,开放应急避难(护)场所1804个,因灾生活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