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红色之旅 万里长征会师宁夏六盘山

2018年09月03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宁夏有着壮丽的山河美景,诸多旅游景点更是风光独特,大漠黄沙、塞上江南、明媚的阳光和蔚蓝的天空,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情不自禁爱上这里。宁夏更是一个人杰地灵英雄辈出的地方,宁夏是中国省区中有着光荣红色革命历史的地方,这里的民族统战史和军战史内容丰富无比,作为共产党建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党在宁夏的革命活动历经70多个年头,红色革命的历史也在这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

红军长征在宁夏留下了辉煌的篇章,先后有两百多位将帅、开国元勋、政治家、革命家、军事家在六盘山地区历经战斗,红军十大元帅有9位曾在宁夏指挥千军万马,激战千里。“不到长城非好汉”这一名句成了长城旅游文化的最佳宣传语,各朝各代留存于宁夏的长城遗址更是成为了这里吸引游客前来的一大旅游特色,六盘山这座西部地区籍籍无名的山脉,更是从此扬名四海。

在中国的解放战争中,无数革命先辈在宁夏这片热土留下光辉的战斗史,无数英灵的精神光芒照耀着这片土地,宝贵的革命遗址和遗迹留存至今,凝聚着后人仰望的革命理想和道德风范,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对广大人民群众、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

将台堡位于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南部葫芦河与马莲川河交汇处,距县城30公里,两河交汇形成三角埠坪,地势平坦宽阔。两千年前的战国秦长城由此经葫芦河向东逶迤延伸,汉代古城遗址依稀可见。原高凸之地,民间传说为古代军事要塞的点将台,民国初年在此筑城堡,由此得名将台堡。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

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境内的六盘山上,于2005年9月18日落成,由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广场、纪念亭、吟诗台五部分组成。海拔2832米,距固原市区50公里,距隆德县城14公里。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为纪念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既长征胜利70周年而建的红色旅游景点。

盐池革命烈士纪念园

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园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先后被命名为宁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宁夏国防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并先后获得全国文物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先进集体、宁夏文明风景旅游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宁夏“十佳”旅游景区等荣誉。主要建筑有革命烈士纪念馆、苏维埃纪念馆、毛泽民纪念馆、中国滩羊馆、盐池解放广场和纪念碑、红军陵等。

同心红军西征纪念园

西征的胜利实现了三军大会师,整合革命力量,发展和巩固了革命根据地,更加坚定了张学良、杨虎城逼蒋抗日的决心。同心红军西征纪念馆坐落在县城南郊的中国工农红军西征纪念园内,2006年10月,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70周年之际建成,是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之一。

十里峡谷碧波荡漾·野荷谷

碧绿如伞的荷叶铺满谷底,峡谷两侧松林阵列、植被丰厚,整个野荷谷成了一个绿色长廊。谷中清凉无比,天然的避暑气候为这里增色不少,盛夏的野荷谷又美又仙,来过的人恋上没来的人向往!

高峡秀水·老龙潭

因传说为泾河老龙的居所而得名。老龙潭山高峡深,夏天来临,群山苍翠,“之”字形排列的四潭碧水波光粼粼,来此神游再多烦恼也能瞬间被治愈。

恰似江南胜景·泾河源小镇

盛夏的泾河源花田片片,色彩斑斓,晨间河面上蒸腾的雾气,傍晚夕阳染红的云朵,还有静默的水车,以及到处潺潺流水的声音,总有一种不知不觉间走入江南的幻觉。一场夏雨过后,这里便美出了新高度,只要随手一拍,都是一幅绝佳的山水画。

在宁夏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英雄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过壮丽的红色诗篇,铸就了六盘山之美。(图片来源: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