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认识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2018年09月03日20:0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日前,在加拿大萨斯卡通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上,中国的都江堰、灵渠、姜席堰和长渠等4个项目入选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此次中国新增的4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既有都江堰、灵渠、紫鹊界梯田等知名度高的,也有大家并不熟悉的姜席堰、长渠、通济堰等。作为伟大的灌溉工程,从古到今他们依然发挥着作用,也是当地著名的风景名胜,受到游客青睐。

下面,《旅游周刊》把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美景推荐给大家去欣赏。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常识知多点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ICID)主持评选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评选始于2014年,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农业遗产、国际湿地遗产并称为世界遗产,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在概念上等同于世界文化遗产。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评选的世界遗产不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不强调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而着眼于挖掘和宣传灌溉工程发展史及其对文明的影响。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7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项目,是拥有遗产工程类型最丰富、灌溉效益最突出、分布范围最广泛的国家。

2014年入选名单

四川乐山东风堰、浙江丽水通济堰、福建莆田木兰陂、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

2015年入选名单

诸暨桔槔井灌工程、寿县芍陂、宁波它山堰。

2016年入选名单

陕西泾阳郑国渠、江西吉安槎滩陂、浙江湖州溇港。

2017年入选名单

宁夏引黄古灌区、陕西汉中三堰、福建黄鞠灌溉工程。

2018年入选名单

都江堰、灵渠、姜席堰和长渠。

推荐:灵渠

世上最古老运河之一

灵渠位于广西桂林市兴安县,是沟通长江流域的湘江和珠江流域的漓江的跨流域水利工程,秦始皇始建于公元前214年,为秦王朝统一岭南提供了重要的保证,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

遗产亮点:

灵渠流向由东向西,将兴安县东面的海洋河(湘江源头,流向由南向北)和兴安县西面的大溶江(漓江源头,流向由北向南)相连,主体工程由铧嘴、大天平、小天平、南渠、北渠、泄水天平、水涵、陡门、堰坝、秦堤、桥梁等部分组成,有着“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美誉。灵渠兼有水运和灌溉效益,宋代文献已有灵渠灌溉的明确记载,干渠上以有坝或无坝引水、提水等多种形式灌溉湘桂走廊沿线农田,目前灌溉面积约6万亩。

联游推荐:

灵渠周边拥有众多文物古迹,水街、四贤祠、飞来石、三将军墓、万里桥、沧浪桥、接龙桥、粟家桥、三里桥等。兴安县当地还有著名的避暑休闲胜地猫儿山景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乐满地主题乐园,以及榜上村古民居、秦家大院等景点。顺灵渠而下,下游就是著名的桂林漓江山水。

Tips:

可先到达桂林,从桂林乘车前往兴安县。

推荐:都江堰

无坝引水代表性工程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公元前3世纪,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是中国古代无坝引水的代表性工程。都江堰除了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外,同时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遗产亮点:

都江堰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以“乘势利导、因时制宜”和“深淘滩、低作堰”等技术特点而著称,引长江支流岷江之水灌溉成都平原,造就“天府之国”的美誉,目前灌溉面积1000万多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

联游推荐:

都江堰风景区除了都江堰水利工程外,主要还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离堆公园、玉垒山公园、玉女峰、灵岩寺、普照寺、翠月湖等景点。另外,都江堰市有“青城天下幽”之称的青城山,是中国道教发祥地,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青城山的组成部分。

Tips:

可乘飞机到达成都,在双流机场有班车直达都江堰,从成都茶店子也有班车直达都江堰市客运中心,都江堰市区内有便捷的公共交通,乘公交车游客可以很方便地到达各个旅游景点。

推荐:姜席堰

有高超的筑堰技艺

姜席堰位于浙江衢州市龙游县灵山港(旧名灵溪)下游后田铺村,始建于元至顺年间(14世纪)。相传,堰为元朝达鲁花赤察儿可马的任上所建,有“龙游的都江堰”之称。

遗产亮点:

姜席堰枢纽工程由上堰、沙洲、下堰、汇洪冲沙闸以及渠首分水闸五部分组成。渠首自衢江支流灵山港引水,利用河中沙洲建上下二堰引水,灌溉3.5万亩农田,并为县城区供水,灌渠沿线利用高差还修建有多处水能利用设施。在河道上利用沙洲堰坝组成为一体的大胆构想和高超的筑堰技艺,是姜席堰的一大特色,在中国的治水史上十分罕见。

联游推荐:

姜席堰由一块块方形岩石砌成的拦水坝非常有形。龙游县旅游资源丰富,龙游石窟、龙游民居苑值得一看。县域中古塔林立,舍利塔、横山塔、湖岩塔、鸡鸣塔、龙洲塔、浮杯塔、刹下塔、沐尘塔等文物古迹均具有观赏价值。

Tips:

龙游县离距衢州机场26公里,高速直达;还可先到杭州乘杭长高铁直达龙游。

推荐:长渠

长藤结瓜式灌溉工程

长渠位于湖北襄阳,是湖北省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相传前身为战国大将白起水攻所开渠道,因此,又有“白起渠”之称,全长48公里,号称百里长渠,是古代“长藤结瓜”式灌溉工程的典型代表,是一个颇负盛名的大型水利灌溉工程。

遗产亮点:

白起渠西起南漳县的谢家台村,东至宜城市的赤湖入汉江,全长49.3公里。始建于公元前279年,是战国时期秦将白起攻楚都鄢城时,在蛮河武安镇立碣壅水、引水围城作战而开凿的。随着社会发展,白起渠由战渠变为引水灌溉渠,至今仍滋润着沿线30万亩良田。

联游推荐:

襄阳名胜古迹旅游以三国文化为主要特色,有隆中风景名胜区、襄阳城等著名景点,刘备“三顾茅庐”“隆中对”等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襄阳城则素有“华夏第一城池”美誉。另外还有仲宣楼、米公祠、夫人城、习家池、广德寺、庞公祠、鹿门寺、昭明台、唐城影视城等景点。而南漳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是三国故事的源头,也是和氏璧的故乡,著名景点有:中国有机谷、水镜庄、龙王峡漂流、春秋寨、香水河、七里山森林公园、普济寺。

Tips:

可乘飞机、铁路到达襄阳。

推荐:通济堰

浙江最古老大型水利工程

通济堰,位于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堰头村边,建于南朝萧梁天监四年(公元505年),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是浙江省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2014年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整个水利工程连同碑刻,是研究我国古代水利工程的珍贵资料。

遗产亮点:

通济堰水利工程是由拱形大坝、通济闸、石函、叶穴、渠道、概闸及湖塘等组成的水利灌溉体系。拦水坝位于丽水市区西南25公里的瓯江与松荫溪汇合口附近的堰头村。干渠始于拦水大坝北端的通济闸,渠水经堰头村、保定村,穿越碧湖镇、平原、石牛,流抵下圳汇入瓯江,迂回23公里。干渠上分凿出大小支渠、毛渠321条,使整个碧湖平原上的万余亩农田得以旱涝保收。主、支渠上有大小闸概72处,进行分水调节,使渠水能自动流入不少农田。

联游推荐:

丽水市有莲都东西岩风景区、丽水市古堰画乡景区、龙泉山景区、龙泉青瓷小镇·披云青瓷文化园景区、中国青田石雕文化旅游区、青田石门洞、缙云仙都景区、缙云黄龙景区、遂昌南尖岩景区、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遂昌县神龙飞瀑景区、遂昌千佛山、中国畲乡之窗景区、景宁云中大漈、云和梯田景区和仙宫景区、庆元百山祖景区、松阳箬寮原始林景区、松阳大木山茶园等著名景点,森林旅游资源尤为丰富。

推荐:紫鹊界梯田

山泉天然灌溉系统

紫鹊界梯田位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紫鹊界梯田成型已有2000年历史,起源于先秦、盛于宋明,是中国苗、瑶、侗、汉等多民族历代先民共同劳动结晶,是南方稻作文化与苗瑶山地渔猎文化融化糅合的历史文化遗存,其独特的耕作方式和利用山泉天然的灌溉系统同样在稻作文化中亦很独特。

遗产亮点:

紫鹊界梯田山有多高,田有多高,水就有多高,这里没有一口山塘、一座水库,也无须人工引水灌溉,天然自流灌溉系统令人叹为观止,国家水利专家评价其可与都江堰和灵渠相媲美,把这种自流灌溉系统称之为“世界水利灌溉工程之奇迹”。

联游推荐:

长石梯田是紫鹊界最壮阔的,层次最丰富,形态最美观的梯田。还有白水梯田、金龙梯田、石丰梯田、瑶人冲梯田等梯田,曲折有韵,美态各不相同。在紫鹊界的背面,有万亩金银花基地,还有48座瑶人寨遗址等人文景观。

Tips:

可乘高铁到长沙南站然后换乘新化南站,再到县城汽车西站乘车去景区。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