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生态化不是简单化个妆

达良俊  郭雪艳
2018年09月04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前,世界上超过 5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 2017 年底,我国的城镇化率达到58.5%。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但同时也引发了一些生态环境问题:都市区域原本良好的自然环境不断被片段化、岛屿化和人工化。

  城市要发展、要易居,但更要宜居、要生态。生态宜居已成为现阶段的重要社会需求!正如自然生态系统中生物群落的演替过程一样,现今城市发展在经济模式、生态环境和决策需求三种驱动力的推动下,正进入绿色发展新时代,迈向其生态演替的顶级阶段——生态型宜居城市。但城市生态宜居建设不应仅仅是一场都市化妆运动,表面的洁化与美化并不等同于生态化。

  生态型宜居城市建设如何演绎展示真生态?城市的生态建设应持有生命观、动态观、系统观的“生态三观”,应遵循生态学原理,用接近自然、模拟自然的方法与技术,通过城市生态系统受损结构的修复以及退化功能的恢复,构建可自循环、自维持的健康生态系统。而城市森林公园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和实践。

  国家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的目标。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的主体,也是城市的重要生态空间之一,拥有自然、社会、经济三大效益,并可为人们提供供给、调节、支持及文化四大类生态服务,正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要载体。

  健康的城市森林公园,应由具有合理种类组成与结构、可自循环及自更新的生物群落,和具有支持生物多样性有序形成及良性维持的非生物环境两部分组成,是保持良好的生存状态并持续提供优质生态服务的高效生态系统。

  以城市生态三观为指导,构建形成以乡土植物与土著动物为主体的近自然型“地标性”森林群落,是推动城市森林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实现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途径。

  进一步促进城市和森林的完美融合,还需立足生态可持续发展观,因地制宜建设城市森林公园。城市森林公园发展的驱动力和存在的必要性都是以特定城市为依托的,较其他森林区域有更强的保护生态系统和满足目标客源市场游憩、体验等活动的使命。因此在基地选址、空间模式、植物配置等方面应该发挥森林保护、利用及森林生态系统的建设优势,避免城市园林在森林公园里的简单翻版,而要系统性推动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和管理,使城市森林公园在较短的经济距离范围内,与城市保持着更为密切的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为人们提供更加宜居、健康的生态环境。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