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暑期出游报告:周边亲子游火爆 游山水逛乐园成热门主题

2018年09月04日08:3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刘佳)暑期历来是旅游旺季,在报班补课之余,更多家长愿意“寓学于游”,让孩子在旅行的过程中看世界、获新知。随着暑期的结束,驴妈妈旅游网发布了《2018暑期出游总结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暑期旅游持续火爆,亮点频出。国内游中,短途、高频的周边自助游占据主导地位,杭州、珠海等地成为周边最热门目的地;受高温影响,水上乐园游玩人次飙升,全国各大景区纷纷打造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吸引游客前来避暑纳凉。出境游方面,日本取代泰国成为暑期最受国人青睐国家;受世界杯带动,俄罗斯和冰岛等欧洲相关旅游产品销量猛增;而去非洲避暑也成为今年暑期出境游的一大特色。

全国景区门票预订人次再创新高 造节引客成趋势

《报告》显示,今年暑期驴妈妈平台全国景区门票游玩人次创新高,西部、中部地区游玩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超过50%。峨眉山、黄山风景区、上海迪士尼乐园、香港迪士尼乐园、北京欢乐谷、圆明园、苏州乐园森林水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天津欢乐谷、南昌万达海洋乐园、波塞冬海洋王国等成为全国十二大热门景区。其中,青少年喜爱的乐园类景区最为火爆,其次为避暑纳凉与游山玩水兼具的山岳型景区。在客源地方面,上海、北京、广州三地出游热情最高,和南京、杭州、成都、深圳、武汉、天津、西安一起成为暑期游十大客源地。从出游人群看,女性出游用户较多,占比高达63%,亲子家庭依旧是此次暑期游的主流人群。

特别是在亲子游持续火爆的市场环境下,带娃去水上乐园消暑玩乐也成为许多家长的暑期热门选择,全国众多水上乐园预订火热,玩水小视频频繁刷爆朋友圈。其中,苏州乐园森林水世界、广州长隆水上乐园、冒险岛水世界、恐龙园侏罗纪水世界、南通水上乐园、上海玛雅海滩水公园、天津玛雅海滩水公园、重庆海昌加勒比海水世界、安吉欢乐风暴水上乐园、天津天山海世界米立方入选国内最受欢迎的十大水上乐园。

暑期旅游旺季,各大景区为争夺游客,纷纷出招发力。与具有平台优势的在线旅游企业共同进行节庆营销合作,成为景区吸引游客的一大潮流。其中,驴妈妈旅游网与景区联合打造的一系列全新IP活动,成为旅游市场的独特风景线。7月下旬,驴妈妈分别与黄山和衡山景区联合打造了星空帐篷节活动,让游客在高山之巅体验“手可摘星辰”的新奇与美妙。8月3日-8月25日,驴妈妈与横店影视城联手打造八月亲子季,举办嬉水狂欢节活动。期间,空中IP大巡游、水上动漫节、抖音热曲狂欢夜等活动轮番上阵,给游客呈现了一场绝妙的视听盛宴。8月11日-8月12日,驴妈妈为苏州乐园森林水世界量身定制策划了“小驴宝宝”森林水世界快闪等活动,助力苏州乐园森林水世界在激烈的水乐园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新的“国内玩水爆款”。

周边亲子游成国内游主力 杭州珠海等成出游胜地

忙碌的上班族们,多数选择周末带娃来个周边亲子自驾游。《报告》显示,今年暑期驴妈妈平台周边游人次在整个国内游总人次中占比为80%左右,成为国内游绝对主力。杭州、珠海、上海、湖州、苏州、广州、常州、北京、香港、青岛位居周边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其中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人口集中的长三角、珠三角成周边游最热目的地。亲子游、沙滩游、主题乐园等高品质周边游产品更受游客喜爱。今年暑期,驴妈妈“驴悦亲子”标签产品平均消费价格已超过两千元,为亲子人群特别打造的玩水赏景、线下亲子游戏互动、酒店美食享受等个性化产品备受亲子家庭的一致好评。

《报告》还显示,三亚、北京、厦门、桂林、丽江、杭州、西安、黄山、舟山、大理成为国内长线游十大热门目的地,海滨城市和避暑胜地依然受宠。与去年相比,西安、黄山增幅明显,步入前十。特别是西安,华丽变身网红城市,从年初到暑期旅游热度持续不减。黄山景区则在今夏举办了系列节庆活动并加大了宣传力度,表现亮眼。

出境游日本人气最旺 世界杯带火俄罗斯和冰岛

由于暑假假期长达两个月,孩子们有充足的度假时间,因此,出游时间较长的出境游受到不少家庭的青睐。其中,日本、泰国、越南、印尼、中国香港、毛里求斯、马来西亚、马尔代夫、柬埔寨、俄罗斯成为出境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受普吉岛事件影响,今年暑期泰国游与往年比热度有所下降,日本则因距离近、耗时短而上升成为国人暑期出游首选。

暑期气温高、大多数地方酷暑难耐,去海岛避暑成为不少用户的选择。在出境海岛游中,巴厘岛、普吉岛、芽庄、毛里求斯、马尔代夫、塞班、沙巴、冲绳、大溪地、美娜多位列出境热门海岛TOP10,东南亚和印度洋的热带海岛继续霸占榜单多数份额。其中,越南芽庄和毛里求斯表现突出。芽庄作为近年新兴的海洋旅游目的地,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和距离优势,迅速跻身前三名。毛里求斯、塞班作为近年新上榜海岛,则代表着用户的旅游消费升级。

从出境游玩时间来看,6-7天的3-10人游最为普遍,其中有不少家长选择一起拼团出游。此外,还有不少用户选择去南半球“反季”避暑,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在暑期旅游中占比不断攀升。今年暑期大热的世界杯直接点燃了国人赴俄罗斯的旅游热情,因为签证利好、航班便捷、飞行时间短等因素,俄罗斯世界杯观赛旅游产品销售十分火爆,特别是10天左右行程的世界杯观赛主题游产品销售大热。世界杯的热度除了让东道主俄罗斯直接受益以外,很多赛场上表现亮眼的国家也被带火。每年暑期,非洲都会迎来中国游客的出游高峰,驴妈妈平台赴非游人次也在连年增长,其中30-50岁的中青年游客成为出游主力。避暑、摄影、观光成为非洲游三大热门主题,原始生态的神秘、野生动物的狂野、古老文明的奥妙等都吸引着许多中国游客前往。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