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5年来最强台风登陆日本 取消超过700次国内外航班

2018年09月06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5年来最强台风登陆日本

  今年第21号台风“飞燕”4日中午在日本德岛县南部登陆,这是1993年以来登陆日本的台风中,首个被定为“超强”级别的台风。“飞燕”在多个地区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340人受伤。受“飞燕”影响,日本国内航空企业取消超过700次国内和国际航班,关西和四国地区分别有大约160万户和9.5万户一度断电。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报道

  今年第21号台风“飞燕”当地时间4日中午在日本德岛县登陆。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每秒45米,最大瞬间风速为每秒60米。这是1993年以来登陆日本的台风中,首个被定为“超强”级别的台风。四国、近畿等地受其影响出现暴风、雷雨天气,部分海域可能出现大潮,日本气象部门呼吁居民严密警戒,确保安全。

  据日本气象厅当天发布的消息,21号台风正午时分在德岛县南部登陆,后以每小时55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台风中心气压为950百帕,台风中心附近最高风速为每秒45米。当地时间下午2时左右,台风又在神户市登陆。

  气象厅预计,21号台风将于4日傍晚至5日早晨沿着日本海海岸继续北上。4日至5日,西日本和北日本地区将普降大雨,四国、近畿、东海等地局地每小时降雨量将高达80毫米以上,东海地区24小时降水量将高达500毫米。另外,随着台风的接近,近畿和四国地区沿岸潮位急剧上涨,浪高达到12米。

  至少9人死亡 上百万人撤离

  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日本时间5日凌晨3时14分,台风在大阪府、滋贺县、三重县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340人受伤。滋贺县一名男子遭倒塌仓库压死,其他死者或因强风从高处跌落致死,或遭风吹起的物体砸死。

  主要受到台风影响的地区为大阪府、和歌山县,多处传出树木倾倒、电线毁损等情况,此前报道称超160万户停电。最新消息显示,近畿和四国的停电已有120万户得到恢复。

  根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不少伤员是老年人,遭强风吹倒跌伤。京都火车站玻璃屋顶部分塌落,多人受伤。滋贺县一条高速公路上,多辆卡车遭强风吹翻;在连接四国岛与本州岛的一座桥上,一辆卡车差点遭吹下桥。

  在大阪湾,一艘排水量2500吨的油轮遭风吹离锚地、漂浮海上,撞上连接关西国际机场和陆地的大桥,船和桥都受损。

  电视播出的画面显示,大浪猛扑海岸,停车场的铁皮屋顶被掀翻,还有一处中古车展示场有数十辆汽车起火。京都车站的屋顶有一小部分塌落地面。

  大阪则有一座巨型摩天轮在强风中转个不停。

  台风来袭,四国部分地区一度出现时速208公里的强风,有203万人接获疏散劝告。台风往日本海前进,新潟县部分地区进入暴风圈,北日本的日本海一侧为主地区风雨增强。

  取消超过700次国内外航班

  受强风影响,4日东京站至新大阪站的东海道新干线以及新大阪站至广岛站的山阳新干线全部停运。关西机场最高瞬间风速达到每秒52.5米,为当地有史以来最高风速。

  在大阪湾被强风吹走的油轮撞上关西机场联络桥,造成桥部分损坏,约2650名乘客滞留机场。

  关西机场跑道被高潮淹没,因大范围浸水而关闭。机场当局正在检查受损桥梁是否安全,目前还不清楚受困机场旅客何时能够离开。

  据关西机场公司透露,关西机场跑道和停机坪最大浸水约50厘米,第一航站楼的地下部分也已进水。跑道从中午开始关闭,整个机场也在下午3点关闭。商业设施的玻璃破损,1人手臂受轻伤。

  共同社报道,受“飞燕”影响,日本国内航空企业取消超过700次国内和国际航班,一些客运列车停运。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在官网上提示中国公民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切勿前往高危地区,做好应对台风的各项准备。

  全力实现机场尽快重开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就台风“飞燕”对关西国际机场造成的灾情等听取国土交通事务次官森昌文等人的汇报,指示相关省厅展开合作,全力实现机场尽快重新开放。

  据报道,日本中央政府已成立以首相助理和泉洋人为首的国交省、警察厅等组成的对策小组,将加紧商议修复关西国际机场措施。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台风灾情表示,首相官邸将作为指挥塔,全力应对。菅义伟还介绍,被困关西机场的旅客正在逐步疏散,遭油轮撞击的联络桥受损情况也正在调查中。

  此外,安倍在访问地新潟市召开的会议上就台风灾情表示,向风灾遇难者及所有灾民致以慰问。

  穗多家旅行社

  启动应急预案

  9月4日以来,台风飞燕影响日本大阪关西机场关闭、航班取消,有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大量旅游者被困机场或行程受阻。各大旅行社迅速启动应急保障方案,中国驻当地使馆也派车接团队游客转移。

  各大旅行社都启动了应急预案,确保游客安全。记者从携程获悉,受此次台风和机场关闭影响,已预订相关旅游团、自由行等度假产品,4日以来两日内飞往大阪的中国游客,可以无损失退订取消行程,相关的损失由携程承担。同时对于滞留在当地的度假游客,携程给予住宿费用补贴。

  广之旅表示,该社无游客滞留关西机场;由于关西机场所有国际国内航班取消,9月4日、5日,前往大阪以及从关西返回广州/香港的团队及自由行游客均受到影响,受影响游客人数达173人。广之旅表示,该社已第一时间将最新信息向该部分游客通报;针对其提出的退改要求,该社将根据航空公司、酒店等旅游接待资源方的相关规定操作,为游客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南湖国旅表示,经过核实确认,目前在当地受到影响的有1个团32人及20名自由行游客,所有游客均已回到大阪市区,处于安全状态。同时,由于大阪关西机场受影响已关闭,南湖国旅已正在积极协调航空公司,争取第一时间安排滞留的团队游客从名古屋机场返回广州。对于9月4日~7日出发的3个团共50名游客,南湖国旅为确保客人的安全,已与客人进行友好协商,并为客人办理了相关的退改手续。(全媒体记者全杰)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