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美青海、智慧随行” 青海全域智慧旅游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2018年09月06日16:3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8月31号,由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中国联通青海分公司共同举办的“大美青海、智慧随行”全域智慧旅游研讨会在青海西宁召开。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浩、国家文旅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出席并讲话,贵州、河北、湖北、湖南、广东、浙江、新疆等省、自治区旅游部门相关领导、省内各相关厅局、各市州旅游部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徐浩主任就全域旅游视角下青海智慧旅游建设的当前与未来发展发表讲话。徐浩表示,随着旅游业发展,信息已成为联接旅游各大要素并使旅游产业链条得以运转的第一要素。2016年起,青海省为实现全省旅游管理信息化、旅游宣传网络化、旅游服务便捷化,整合信息资源、完善智慧旅游体系,建设青海省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挖掘剖析游客客源、游客行为、游客偏好、旅行轨迹、景区交通等数据,可视化呈现分析数据,分阶段出具数据报告,做到了全省一个时间段内的旅游行业数据的动态分析。青海省智慧旅游建设将继续围绕游客游前、游中、游后需求,让游客畅享信息查询、预订支付、电子门票等全功能服务,倒逼线下服务质量提升、产品结构优化、旅游秩序改善,将数据分析成果有效应用到旅游产业实践,服务政府决策和社会投资,改善旅游消费质量,努力开创旅游业“一优两高”新局面。

徐浩强调,在智慧旅游建设中,我们必须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准确把握旅游信息化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立足我省城市、景区、企业及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的特点,高起点选准智慧旅游项目和切入点,积极探索利用各种新技术、新渠道,做好传统营销模式和新媒体营销模式的结合,加快建立共享资源数据库,构建产业、产品、市场、服务、管理一体化智慧旅游体系,满足旅游者在各消费环节的全方位需求。

青海省联通公司总经理陈继春表示,作为中央驻青企业,中国联通青海省分公司始终重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战略上把旅游产业作为大数据技术应用的“第一试验田”,全力推进省市县一体化旅游云平台和智慧旅游示范工程建设,聚焦全域旅游和旅游新领域、新业态,充分发挥在“大智移云”领域的技术和平台优势。

研讨会期间,联通青海分公司就青海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做了深入介绍,国家文旅部信宏业主任及各省区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旅游产业学研深度结合方面,旅游行业洞察、数据共享、智慧旅游解决方案等领域进行经验交流,并围绕全域旅游、生态立省等观点为青海全域智慧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青海的智慧旅游工作正值黄金发展期,为持续推进智慧旅游建设,青海旅游发展委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的重大要求机遇,主动作为,加大投入,持续用力,加速全省旅游信息化进程,努力把“全域旅游+智慧旅游”这篇文章做好做实,全面促进旅游业态升级、产品升级、管理升级、营销升级、服务升级。不断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景区之间互动交流,为游客提供即时化、精确化、互动化的旅游信息服务,让青海旅游业真正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

(责编:李梦婷(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