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东拟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民宿管理办法

民宿单幢建筑客房不超14间

2018年09月06日19:3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广东民宿发展迈出关键一步!4日,广东省政府法制办官网发布《广东省民宿管理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出台的民宿管理办法,对民宿定义、证照、监管等问题给予了清晰明确的指引,其中“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提法,也体现了广东对新业态“放管服”的改革思路。

记者梳理发现,《办法》集中回答了多个行业及消费者关注的问题。

民宿可以开在哪?

关于民宿的定义,《办法》中提到,既可以依托自有产权的房屋开办,也可以依托通过租赁等合法途径取得使用权的物业开办;既可以是住宅改建成的民宿,也可以是通过闲置学校等民用建筑改建成的民宿;能提供旅游休闲和文化体验是其基本特征。

《办法》还对民宿面积进行了严格限制——单幢建筑客房数量不能超过14个标准间(或单间)、最高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如果超过了,就要按照旅馆业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管理。

《办法》起草说明中解释称,之所以限制广东民宿规模,是“从某种程度上对企业或资本进驻连片开发精品民宿提供了可能”。

开民宿如何办证?

目前,广东省共有民宿3000多家,而民宿的合法性问题广受关注。《办法》中“证照办法”明确,“民宿经营者应当依法申请工商登记注册,并在其申请的经营范围中注明‘经营民宿’。”同时,“兼营餐饮、食品流通服务的民宿,应依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简单来看,要在广东开民宿,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必不可少。对此,有民宿经营者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看到这个要求,心里就有了底,“看得出,政府对新兴业态的扶持思路属‘宽进’”。

《办法》还提出要对广东民宿实施备案制管理,即经营者要在开展经营20个工作日内到县(市、区)人民政府指定的管理部门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登记备案,符合条件的,将予以登记备案并发放全省统一的民宿标识牌。而未在规定期限内登记备案的,将收到责令限期改正通知,逾期不改正的,将处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怎么保障民宿安全?

虽然采取备案制,但广东民宿监管一点也不放松,主要采取事中和事后监管的思路。

以治安管理为例,住酒店要进行身份证登记,住民宿也是同样要求。民宿经营应安装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或治安部门认可的民宿住客信息采集系统,并按要求将住客信息上报治安主管部门。同时,还要求民宿配备必要的防盗、视频监控等治安防范设施,客房的门、窗需符合防盗要求;配备专职或兼职治安保卫人员。

卫生管理方面,“要求民宿经营应加强卫生管理,保障人体健康。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应持有效健康证明。”不过,有消费者表示,这一说法仍较笼统。“一些连锁酒店卫生问题常被曝光,民宿属于小规模经营,卫生问题或出现更多漏洞。建议有关部门能够制定出更详细的标准。”一名肇庆民宿经营者说。

羊城晚报记者 吴珊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