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邵琪伟:中国山地旅游正从名山观光向综合发展模式转变

2018年09月07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 人民网杨僧宇摄

人民网青岛9月7日电 (田虎)今日,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饭店开幕。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山地旅游经过多年发展,正由以名山观光为主的传统模式向综合发展模式转变,这种转变能更好地满足广大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据统计,山地约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25%,中国的山地、丘陵和高原的面积更是占到了国土面积的69%,山地特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地理气候条件,以及山地文化,是发展山地旅游得天独厚的资源,其中,有许多资源禀赋极高且具有唯一性。亚洲的喜马拉雅山脉、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北美的落基山脉、南美的安第斯山脉、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脉、澳大利亚的分水岭等等,都是世界上著名的山脉。另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山地旅游已占全球旅游总量的20%,山地旅游类型多样,不仅包括攀登、探险、考察、野外拓展等传统项目,还包含观光、休闲、康养、运动、避暑、教育等等,是一种内容十分丰富的现代旅游方式。

邵琪伟表示,中国的山地旅游经过多年发展,正由以名山观光为主的传统模式向综合发展模式转变,包括山地康体旅游、山地运动旅游、山地冰雪旅游、山地避暑旅游、山地度假旅游等等。这种转变能更好地满足广大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前景也非常远大。“世界上有相当多的城市是建立在山地上,乃至建立在山上的,中国的重庆市就是一座著名的山城,拉萨市是一座耸立在世界最高山脉上的名城,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以山命名的城市。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是第一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定位的国际组织,总部设立在中国的贵阳市,目前已吸纳来自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的126个会员,会员涵盖行业协会、旅游企业、学术研究机构和知名人士。联盟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促进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为宗旨,通过促进国际山地旅游资源整合与跨界融合,扩大国际山地旅游业界的交流面和行业影响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