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新疆墨玉的“切糕月饼”

2018年09月10日08:2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墨玉的“切糕月饼”

  新疆墨玉的“切糕月饼”

  展示“切糕月饼”。仲文/摄

  离中秋节还有半个月,一款产自新疆墨玉县的爆款月饼在网上热销,至今已售出2万多份。

  这款名为“民族团圆·西疆月·切糕月饼”的产品,选用核桃仁、玉米饴、玫瑰花、巴旦杏、红枣等原料熬制而成,其创意缘自在新疆创业11年的青年闽商黄昌辉。

  墨玉是国家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今年年初,新疆“本地本物”创始人黄昌辉应邀担任墨玉县电子商务顾问,负责该县县域品牌打造与电商运营中心的日常管理事务。他考察后发现,当地盛产小麦、玉米、棉花、水稻和核桃、葡萄、红枣、杏等四大特色林果,但对农产品的深加工不足,多数属于清洗、烘干、包装等初级阶段,“有产品无商品”,难以带动经济发展。

  在长期从事品牌策划的黄昌辉看来,打造县域品牌,首先要打造一款拿得出手的产品,以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他通过对当地企业的调研,与当地企业家深入沟通,对地毯、桑皮纸、核桃木雕等做了全方位的对比,最后将突破口选定在当地特产“玛仁糖切糕”上。

  “新疆切糕在全国有一定的认知度,切糕所用的原材料在墨玉县全都有,可以考虑把切糕做成月饼,这样可以带动农产品的深加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有了初步设想之后,黄昌辉邀请杭州自然造物团队前来墨玉县考察,共同探讨切糕做成月饼的可行性。“刚开始我们想做成内地的月饼那样,带皮的,里面馅是切糕做的。结果多次实验后发现,这里生产的皮比较酥脆,不仅在运输过程中容易损坏,而且太干,不一定适合内地消费者的口味。”最终他们确定直接用切糕做成无皮月饼,直径20厘米,并且把甜度调低,使之更适合大众口味。

  8月底,墨玉县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举办“民族团圆·大过中秋”切糕月饼推介会,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前来品尝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一位来自哈尔滨的游客当场定了20份切糕月饼。她觉得,这种切糕月饼跟艺术品一样,这个新颖的新疆礼物可以作为中秋伴手礼带回去和朋友们分享。

  墨玉县委副书记张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活动策划非常成功,体现了创意的价值。以切糕为切入点,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为契机,将切糕和月饼挂起钩来,提升了产品档次,打造出了一个完整的“印象墨玉”县域品牌产品样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