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莫奈故居:睡莲垂柳惹人怜

海外网 梁 毅
2018年09月1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从巴黎的圣·拉扎尔火车站乘坐早班火车,穿过大片田野和村庄,来到韦尔农,再换乘汽车,到达吉维尼这个小镇。小镇虽远离巴黎大区,却同样位于塞纳河沿岸,与巴黎一衣带水。这里的河段看起来要比巴黎市区内的更宽阔些,据说莫奈当年在挑选住所时,对此地一见钟情。

  莫奈的故居用“大花园”这个词来形容,是毫不夸张的。6月中旬,正是繁花似锦的时节。园内夏花灿烂,阳光照射之下,大片红色、粉色、绿色的色块儿“刺着”游人的眼睛;有些花朵则显得“安分”一些,在蓊蓊郁郁的树荫下,呈现出“幽幽”之感。或许只有这样的场景,才能给这位印象派大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吧。花园旁边就是莫奈曾居住的洋楼,然而我却决定先随着花园小径信步远去,来到水园,也就是莫奈睡莲“睡着”的地方。

  水园果然别有一番天地。清澈的小溪旁立着几棵参天的古木。或许是因为离溪水太近,有的树木竟然有些“站不稳”,向着小溪的方向直直地倾了过去,让人不免有些担心。仲夏微风,水面波光粼粼,近看那片静谧的水塘,大片莲叶浮于其上,宛如画中一般。岸边的千万条垂柳悬于水面之上,它们也是莫奈画中的“常客”。水园中的花不那么多,却也争奇斗艳,形态各异。

  正午时分,一些游客从园中移步至莫奈居住的洋楼里。洋楼每层有数间屋子。进入画室,室内的墙上密密麻麻地挂满了莫奈的画。画的内容大多是这小镇上的风光,偶尔有些人像。屋内的布艺沙发还有木桌和藤椅都十分朴素。有一个房间的角落里摆着一张古旧的黑白照片,仔细一看,正是莫奈和这间屋子的合影。再回头看屋内的陈设,果然完美还原,和照片上一模一样。房间里除了挂着他的画以外,还有很多莫奈收藏的日本浮世绘。这些浮世绘挂满墙壁,虽然对亚洲的游客来说可能并不新奇,但却都是莫奈私藏的心头好。

  此处景点别致,不消一天便游览完毕。离开时还看到了莫奈故居旁边的牧场。牧场里的牛、羊和马十分亲人,见到游客便会随着一齐跑来。就是在这个看似普通的欧洲小镇上,这位艺术大师一住就是40多年,直至去世。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