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鲜上市啦!健康吃海鲜注意8点

2018年09月11日08: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鲜上市啦!健康吃海鲜注意8点

秋季是海鲜高产的季节。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了解,9月1日开始,黄海和渤海海域正式开渔,仅山东地区就有约4万艘渔船出海抢鱼,近期又将有一大波海鲜上市。秋季海鲜肥美鲜嫩,海鲜爱好者们可以一饱口福了,但海鲜高产季伴随的海鲜中毒事故也时有发生。吃海鲜需要注意什么?如何健康吃海鲜?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来源控制安全

选择进购、监管清晰,来源明确,水质有保证,冷链技术有保障的水产品;不吃任何来历不明的野生海鲜水产。

高温烹调或冷冻处理

对付海鲜寄生虫,原则很简单,加工时做到烧熟煮透,或以冷冻处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规定鱼肉必须在-35℃冷冻15个小时,或是-20℃冷冻7天后才能食用;而欧盟的标准则是在-20℃冷冻超过24小时。)

尽量不吃内脏等器官

海产品的内脏、呼吸器官、排泄器官等本身属于菌类、微生物等聚集的地方,尽量不吃。

不吃生鲜

有人喜欢吃生海鲜,认为吃生海鲜的时候蘸点醋就行了。但这样是不行的,吃海鲜的时候在表面蘸的醋,根本不足以杀死藏在海鲜里的细菌,只有吃熟的才安全。贝壳类食材容易感染诺罗病毒和霍乱弧菌。因此,在吃扇贝的时候,应当尽量避免没有蒸熟,以避免生肉中含有的致病菌危害健康。

虾头尽量不吃

虾虽然鲜美,可也要注意,虾的头部胆固醇含量较高,也容易残留一些重金属等,在虾大量繁殖的季节,虾籽也含有一部分胆固醇。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朋友在食用时需要注意,虾头和虾籽尽量少吃。

打包来的海鲜要冷藏

如果海鲜已经高温彻底烹熟,那么只需马上放入冷藏室,下餐加热后即可食用。如果海鲜并未经过充分加热,但已经死去,那么应当放进冷藏室,下一餐之前化冻,然后彻底加热烹熟,不要再贪恋生鲜口感。由于海鲜类食品的蛋白质质地细腻,分解很快,拿回家之后应当在一天之内食完,不要长时间存放。

不宜吃太多

海鲜不宜一次吃太多,根据膳食指南的要求,鱼虾类是每天50克左右为宜。

注意食物搭配

海鲜虽然美味,但是为了健康,一定要注意食物搭配。海鲜是优质蛋白质,我们每天需要摄入的营养物质除了蛋白质以外,还要补充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其他营养物质,所以还应搭配主食和蔬菜水果等。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