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卤味吃出食物中毒?怎样避免冷盘里的危险

2018年09月12日08: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卤味吃出食物中毒?怎样避免冷盘里的危险

  近年来,卤味食物成了生活中的常见食品。满大街都有卤味出售。这些食物都是提前做好的,随时买了拿回家吃就行,又方便,又够味。但是,就在一周前,卤味食物出了个大麻烦。

  一份卤味拼盘引发的细菌性食物中毒

  某学会在桂林某酒店开会,突然有上百人同时出现不适症状,胃肠难受、上吐下泻、虚弱发烧……程度轻重不同,重者入院治疗。对有经验的疾控人员和医生来说,这种情况首先就要怀疑是细菌性食物中毒。大家都吃了同样的食物,症状都很相似,而且在夏秋季节又是微生物繁殖速度最快、最容易出现这类问题的时节。

  果然,调查发现,肇事的微生物是沙门氏菌,惹来麻烦的菜品是“卤味拼盘”。会议餐的每一桌都上了这个菜,所以参会人员都中招了。

  疾控人员的调查表明,酒店的确负有责任。在当天吃的“卤味拼盘”中,以及患者和厨师粪便中,检测出了完全一样的“肠炎沙门氏菌”。

  这件事提醒我们,夏秋季环境温度比较高,在吃卤味食物和各种冷盘凉菜的时候要特别小心。这个沙门氏菌,最喜欢的繁殖温度是人体体温37℃,不过,只要在20℃以上的室温下,它的繁殖速度就比较快。

  其实不仅仅是沙门氏菌,其他大部分致病细菌,都特别喜欢二三十摄氏度的温度,也难怪夏秋季节最容易闹肚子。

  吃卤味、凉菜应格外当心食物中毒

  首先,卤味、熟食之类,基本上不会“现吃现做”。无论家里还是超市餐馆,通常是一次制作很多,然后连续吃上几餐,甚至几天时间。所以呢,细菌有充足的时间在里面繁殖到“人丁兴旺”的程度,也有足够的时间在里面产生毒素。

  其次,卤味、熟食、凉菜等,都是直接凉着吃,吃之前通常不会加热。无论什么细菌,最怕的都是加热杀菌。但是既然凉菜不加热,里面的细菌就能安然无恙地进入嘴里,所以危险性就特别大。

  可能有些朋友会说:我经常在店里买卤味熟食吃啊,什么鸭脖啊、凤爪啊、烧鸡啊、卤肉啊、烧鹅啊……好像从来没有出过什么问题啊?

  第一,这说明你买东西的地方比较靠谱。我们仔细看一下就会发现,各种卤味的专业连锁店里,都要把产品放在冷柜里销售,而且会把食物都罩起来,不会直接和外界接触。

  买的时候,才打开盖子把食物拿出来递给顾客。如果是保质期之内的产品,买来马上吃,安全性还是比较有保证的。

  超市里也把熟食和卤味放在冷柜里,不过没有盖子,无法保证温度稳定在4℃至6℃之间,所以保质期会比较短。如果当天卖不完,第二三天又接着卖,其实相当令人担心。我就曾经有一次中招,后来吸取教训,这类食物都会蒸一下,或者微波炉加热一下,杀菌之后再吃。

  第二,说明你买来之后没有在室温下放太久。及时吃掉很重要。店家本身靠谱负责,但有些消费者自己可是很不靠谱的,从店里到家里本来不远,但买了熟食凉菜之后,又转转商店,吃顿饭,看个电影……熟食就在室温下放两个小时甚至更久,细菌大量繁殖,回家之后就不那么安全了。如果回家之后再忘记放入冰箱……如果吃之前不加热杀菌,就太让人不放心了。

  第三,说明你本人、家人和厨房的卫生程度还过得去。接触食品的人,必须首先保持个人卫生。买来的食物本来没有污染致病菌,但用脏手抓过、脏盘子装过,就不一定了。

  比如说,上了卫生间之后不好好洗手,直接进厨房接触食品,就很可能把粪便中的致病菌接种到食品当中。盛装过生鱼、生肉、生鸡蛋、生蔬菜的碗碟,不彻底洗干净,就直接放入熟食卤味,那可是相当危险的。

  第四,说明你的身体状态还比较好。同样吃了含有致病菌或细菌毒素的食物,有些人反应很严重甚至要住院几天,有些人只是肚子略有不适,甚至连不适感都不明显。这是由于每个人的胃酸杀菌能力、肠道菌群状态、免疫系统能力不一样的缘故。

  虽说多数人并不把拉肚子当大事,但如果原本身体虚弱,甚至已经患有其他疾病的人,因为一次食物中毒,往往会雪上加霜,轻则削弱胃肠功能,造成一段时间的体质下降,重则出现器官衰竭甚至丧命。即便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平均每年也有3000多人因为食物中毒而离开这个世界。

  预防食物中毒,记住以下五点

  最后给大家再强调几个重要提示。

  1.洗手

  触碰食物之前要洗手。上了卫生间之后要洗手。碰了生鱼、生肉、生海鲜、生蔬菜之后要洗手。拿了生鸡蛋的蛋壳之后要洗手。

  如果已经是拉肚子、打喷嚏、流鼻涕的疾病状态,请尽量避免进厨房给家人做饭吃,特别是不要做任何凉菜、蔬果汁和熟食卤味。

  2.生熟分开

  盛装生食和熟食的碗盘必须分开,装完生食必须认真洗净,不能简单冲一下就用。

  在冰箱里也要避免把生熟食物放在同一个区域,同一层当中。上层放熟食物,下层放生食物。

  3.严防交叉污染。

  生鸡蛋的壳子上往往会有沙门氏菌,咱们说过很多次了。打完鸡蛋之后的蛋壳千万不要在案板上、灶台上乱放,直接扔进垃圾桶。

  4.食物冷藏

  如果不是马上端上桌吃掉,那么所有食物半成品和成品都必须放冰箱保存。微生物通常喜温怕冷,在冰箱里的繁殖速度和产毒速度会变慢。沙门氏菌就是一个典型,少量几个菌没法闹事,要繁殖到一定的菌数才能致病。

  5.加热杀菌

  从冰箱里拿出卤味、熟食、豆制品之类以后,要加热杀菌再吃。无论什么狡猾顽强的微生物,只要彻底蒸煮透,活菌就死光光了。

  对不那么放心的卤味食物,不妨蒸一下,烤一下,微波炉加热一下,只要时间不过长,其实不太影响口味,但安全性就高多了。

  总之,在外用餐也好,食用外卖也好,在家做饭也好,要对凉菜、卤味特别小心。实在不放心的话,就加热杀菌。不能加热的凉菜如果剩下,最好是扔掉,再吃时千万要小心啊!

  文/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