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王府井不停车街区 4家商户提供“共享车位” 菜单式方案停车

2018年09月12日08:3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府井打造首个“不停车街区”

  经过近4个月的整治,王府井地区周边目前已经全部实现15条道路和胡同不停车,打造出全市第一个“不停车街区”,彻底终结王府井地区周边胡同停车难、停车乱的历史。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东城区获悉,下一步,王府井地区周边还将实现电力架空线和通信架空线全部入地,打造全市第一个“无架空线街区,为实现王府井步行街南延北扩、全面提升王府井地区环境奠定基础。

  4家商户提供“共享车位”

  据了解,王府井地区此次整治的区域面积1.65平方公里,停车综合治理包括王府井周边的王府井、韶九、甘雨3个社区,涉及居民2452户、7040人。在王府井实现周边地区7条胡同不停车的基础上,从今年4月起,东城区开始对王府井周边剩余的柏树、甘雨、西堂子、锡拉、韶九、北官场、煤渣、东单三条这8条胡同进行停车综合治理。前期摸排统计数据显示,这8条胡同中,居民登记机动车578辆,而胡同中可有序停放的机动车只有398辆。

  为破解王府井地区周边停车难、停车乱难题,东城区专门成立了王府井地区停车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涉及的3个社区,聘请北京建筑大学团队对居民车辆停放意愿进行摸底调查、制定落地实施方案。发放了意愿调查问卷500份,并组织304名居民参与座谈讨论,还对157名居民进行了沿街随机访谈。

  与此同时,团队还对周边22家商业配套停车场使用状况和8条胡同停车状况展开调查,逐一梳理各停车场使用率、闲置率,经过召开座谈会、动员商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最终与5家商户签订共享协议,提供共享停车位350个。属地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则与4家商户签订共享协议,提供共享停车位280个。这样,“挖”出来的630个用以满足登记居民的停车需求,使得王府井地区周边成为全市首个“不停车街区”。目前已经有300个居民签约,开始了共享停车。

  菜单式方案停车收费差异化

  为平衡停车收费价格,东城区聘请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研究制定了政府与商户签订的《王府井地区停车位共享合作协议》,商户与居民签订的《居民停车服务协议》,并积极参与商户、居民工作协调会,提供法律咨询。在综合考量停车资源数量、距离、时间、价格等要素后,确定了停车入地菜单式方案供居民选择,居民的优惠停车价格也各不相同。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胡向军告诉记者,有的商场远,比如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距离最近的居民胡同也有800米左右;有的商场近,就挨着居民胡同三五百米的距离。于是特别设计了“停车入地菜单式方案”,提供差异化的停车收费价格供居民自行选择。“停车位远的收费肯定便宜一点,停车位近的相对要贵一些。”

  不仅如此,东华门街道还组织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居民、社区干部、小巷管家、街巷长和平房区物业公司保安组成的“美丽胡同自管会”,制定了《美丽胡同公约》,建立了胡同停车自治微信群,实现了胡同全天候巡查、劝导、管控机制。

  2025年全东城胡同不停车

  据了解,王府井地区周边也即将实现电力架空线和通信架空线全部入地,打造全市第一个“无架空线街区”。下一步,王府井街区还将建设新的停车诱导系统,实现智慧停车,畅通微循环,进一步优化交通环境,为王府井街区的转型升级加油助力。

  借鉴王府井停车综合治理模式,东城区计划在国子监、南锣鼓巷、东四等片区开展停车综合治理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停车治理“东城经验”。

  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胡向军告诉记者,根据前期摸排,整个东城区存在居民停车缺口5.6万辆。按照整体计划,到2025年,东城区所有的胡同都计划打造成“不停车胡同”,这一计划将分步骤实施。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