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西北旅游经济迅猛增长 自驾游火爆7月至9月为出游高峰

2018年09月12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刘佳)近日,马蜂窝旅游网和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壮美西北: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西北地区》(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西北地区旅游业在2017全年及2018年上半年,经历了显著增长。其中,青海旅游热度涨幅在西北地区领先,达346%,新疆、甘肃、宁夏的热度涨幅也均超过200%。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表示,西北旅游经济迅猛增长的背后,是“软硬件结合”的旅游发展新思路的实践。陕西西安依靠创意网络营销和影视剧成功打造网红,新疆推出“坐着火车游新疆”铁路旅游系列品牌吸引游客,甘肃推出“环西部火车游”“1+6+N”升级版旅游运行图都是线上“软件”与线下“硬件”相结合的成功案例。“以新路网建设、新旅游业态为代表的‘硬件’,和以新形象包装、新传播方式为核心的‘软件’,共同推动了西北旅游经济的井喷。”冯饶说。“‘软件’让更多中国游客了解西北、亲近西北,‘硬件’则让旅游更便利、更舒心、更具品质。”

自驾游持续火爆 交通成西北旅游发展词

西北地区地域辽阔,景点分散,交通向来是西北旅游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青海、新疆、甘肃均加大投入路网建设,“以交通促旅游”成为重要方针。报告指出,最受游客喜爱的西北旅游特色体验中,环西安城墙骑行、腾格里沙漠腹地露营、新疆独库公路自驾等,均与交通条件息息相关。报告显示,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省、自治区的旅游热门搜索词中,“自驾”都占据重要位置,可见“自驾游”已成为西北主流旅游方式之一。

2017年,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还推出了“黄河母亲礼赞之旅”、“经典丝路风情”和“醉美甘南静心之旅”等六条精品自驾路线,以促进自驾游发展。大数据显示,30%的游客在甘肃目的地下搜索了自驾相关信息,甘南线、西北大环线、青甘大环线是最受欢迎的三条自驾线路。

青海方面,“环西宁两小时交通圈”的构建,打造了环青海湖和祁连、门源、互助、坎布拉等地以风景观光为主的旅游公路,自驾游愈发便利。“十二五”期间,青海还建成了通向甘肃、四川、西藏等方向的多条省际通道,促进了青海与周边省份旅游的一体化,捧火了“青藏游”、“川藏游”等特色旅游线路。报告数据显示,35%的游客在青海目的地下搜索了自驾游的相关内容,同时有13%的游客关注包车、拼车的相关信息。

新疆公路自驾也是近年热门的旅游体验。近年来,为推动新疆旅游产业的发展,新疆铁路部门精心打造了“坐着火车游新疆”铁路旅游系列品牌,先后推出“环游北疆”、“奇幻火洲”、“新东方快车”、“畅游南疆”等旅游列车,串联起全疆重要旅游景点。数据显示,有21%的游客关注自驾游攻略的相关信息,比如最佳自驾线路、最美自驾公路等。

交通成本较高 热门城市酒店均价追平广州

尽管路网建设不断发展,但由于包车、拼车是主要出行方式,交通在赴西北游客的出行成本中,仍占据重要比重,加上旅游时间普遍较长,导致了西北旅游的消费价格相对偏高。报告指出,自由行游客在陕西平均游玩3.9天,在甘肃平均游玩7.1天,在青海平均游玩6.5天,在宁夏平均游玩4天,在新疆平均游玩11.2天。

总体人均花费上,数据显示,花费最多的目的地是新疆,人均花费为8821元。宁夏人均花费为3369元,青海人均花费为4890元,甘肃人均花费为5271元。陕西人均花费最低,为2961元。

大数据还显示,在西北各省、自治区的热门旅游城市,酒店均价几乎追平一线城市,如甘肃兰州的五星级酒店均价达到每晚750元,为整个西北地区均价最高,相比之下,广州的五星级酒店均价也仅为798元。此外,陕西西安、新疆阿勒泰、青海西宁的五星级酒店均价,也都超过700元一晚。新疆阿勒泰由于是热门旅游景区,五星酒店价格是省会乌鲁木齐的1.5倍。青海西宁的酒店价格高低悬殊,五星级酒店价格达到三星级的六倍,远超平均水平。

“相比普通都市,西北旅游以自然风光与民俗文化为最大亮点,旅行方式也以长线游、深度游为主,这对自由行游客的旅游经验、经济能力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冯饶表示,由于综合因素的影响,西北旅游以一线城市为主要客源地,许多远道而来的游客,会选择西北大环线旅行,一次性打卡西北五省、自治区。

西北目的地靠“社交网络+影视综艺”圈粉年轻游客

软实力建设方面,西北旅游近年来依靠互联网平台和影视综艺节目,依靠地道美食、特色体验和绝美风光大量圈粉,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游客的到来。

2018年4月19日,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抖音短视频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四个一计划”,即文化城市助推、定制城市主题挑战、抖音达人深度体验、抖音版城市短片来对西安进行全方位的包装推广,用短视频来向全球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城市文化。

报告指出,近年来,古都西安的特色旅游资源——从摔碗酒到老金家蛋菜夹馍,从羊肉泡馍到毛笔酥,从钟楼夜景到大雁塔——在国内互联网移动平台上大火,旅游热度高居陕西第一,成为新晋网红目的地,吸引大波游客到访。

新疆旅游在年轻游客中的知名度也有大幅提升。冯饶表示,新疆独特的风光和民族风情激发着游客们记录、分享旅程的冲动,而随着新兴小众旅游渐成趋势,越具特色的旅行体验,也就越具传播力。

另外,影视综艺节目也助推了西北旅游发展。例如,宁夏银川的镇北堡西部影城,便被誉为“东方好莱坞”,现已成为中国西部题材和古代题材的电影电视最佳外景基地,《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六十多部影视剧都在这里取景。

甘肃拥有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的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不仅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也是备受导演青睐的取景地。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姜文执导的《太阳照常升起》和电视剧《神探狄仁杰》都曾在此取景,充分展现了当地的奇特风光。

旅游淡旺季明显 7至9月赏最美西北

以自然风光为主要特色的西北旅游,在旅游高峰期上也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报告指出,7月至9月是西北各大目的地的旅游高峰期。

数据显示,四季旅游皆宜的陕西,是西北地区淡旺季最不明显的目的地,博物馆、兵马俑等经典旅游景点常常人满为患。而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均在7月至9月达到全年出游高峰,秋季过后旅游热度便大幅回落。

以7月至8月为旅游高峰期的青海,已成为国内毕业旅行的首选目的地,门源油菜花开得正盛,塔尔寺、茶卡盐湖、黑马河的景色也令人陶醉,环青海湖骑行或自驾是在年轻游客中颇受欢迎的旅行方式。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