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深圳入围森林城市 覆盖率达40.68% 市民“出门见绿、500米见园”

2018年09月13日14:0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入围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

  通过3年努力,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即将取得成果。9月1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2018年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的公示》,根据《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LY/T2004—2012》等相关文件要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拟批准27个城市为国家森林城市,深圳是入围城市之一,公示时间为2018年9月11日—2018年9月17日。

  近年来,深圳积极探索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突破土地资源少、人口密度高的发展瓶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齐头并进。2015年,深圳开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经过几年的努力,深圳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要求。

  据市城管局(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全面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大力实施世界著名花城、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绿化景观提升、绿色生态水网、特色主题公园、森林小镇等52项重点工程建设。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深圳花大力气实施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大力推进林相改造,到2018年,全市累计新增造林绿化面积4027.92公顷,优化改造人工桉树林、马占相思林林相2412.82公顷,中幼林抚育6169.91公顷,完成7条线路的生态景观林带抚育管护,山地森林自然性和城区绿地功能性显著提升。

  近日,南山区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建成开放,让市民倍感惊艳。在“创森”中,深圳采用亲近自然的水岸绿化模式对河道进行整治,完成龙岗河、观澜河、坪山河、茅洲河、福田河等11条河流流域、110多公里的水环境整治及带状森林建设,完成西丽水库等全市饮用水源水库水源涵养林改造,总面积220.59公顷。目前,全市基本建成生态健康、绿水相依、人水和谐的城市绿色生态水网。

  目前,深圳市森林覆盖率达40.6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5平方米,全市共建成绿道2443公里、公园942个。近年来,深圳共新建自然公园11个、城市公园36个,建成开放9个湿地公园,华侨城湿地公园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同时,不断增加屋顶绿化、墙体绿化、天桥绿化,2年来新增立体绿化66万平方米。市民能“出门见绿、500米见园”,各项指标均位于国内大城市前列,初步形成了森林进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花开鹏城的绿色发展新格局。(记者 林清容)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