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将推动中国游客境外旅行便利化

2018年09月14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田虎)9月13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在访华期间举行媒体见面会并接受了记者专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肯定了中国旅游业对世界旅游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同时表示鉴于目前很多中国游客在境外旅行时仍会遇到各种不便,未来会通过制定“指导书”、发布数据调查报告以及和中国的知名旅行商合作等形式,持续推动中国游客在境外旅行中的便利化。

希望将中国经验推广到世界各地

记者了解到,此次中国之行是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去年9月新当选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后的首次官方访华活动。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表示,在抵达中国的第一天便与文化和旅游部雒树刚部长进行了会谈,特别围绕着教育培训、科技创新、产业投资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这三方面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而中国在这三个方面都走在了世界领先位置。希望将中国旅游业发展的经验输出到其他成员国家,让他们学习和借鉴,提高成员国的旅游业发展水平。”

同时,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指出,中国组建文化和旅游部足以体现出中国政府对于旅游业发展的重视,这也将对中国旅游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而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也充分肯定,“提到‘一带一路’倡议,人们最先想到的便是旅游业。我们希望在这一倡议下所开展的各项活动,都能够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此外,谈及中国旅游业过去五年的变化时,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坦言,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变化是最大的,而基础设施的变化恰恰让旅游业广泛受益。“希望中国的优质旅游资源可以更好地对外推广,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到中国旅游,也希望将中国这些活跃的投资带到其他国家,比如,到非洲投资建设机场、酒店等基础设施。”

制定“指导书”促进中国游客境外旅行便利化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达到1.31亿人次,出境旅游花费1152.9亿美元。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入出境旅游不断增长。“我们预期,在未来的3至4年,中国不仅可以成为最大的出境旅游国,也有可能成为最大的入境旅游国。”

而对于目前中国游客在境外旅行时遇到的一些不便和困难,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表示,首先从语言方面,很多中国游客到了当地之后在景点和餐厅等地都没有中文服务,这就是一个问题,因此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也在计划制定针对接待中国游客的“指导书”,以此来助力中国游客出境游时的便利化。“我们已经和中国一些非常具有行业经验的旅游企业代表进行了会谈,他们能够将目前中国游客出境游市场中的一些情况跟我们分享,通过和他们合作,我们会不断完善指导书,同时世界各地的旅游目的地需要接待大量的中国游客,有了指导书以后,我们可以发给当地的政府,告诉他们到底该如何更好地接待中国游客。”

此外,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透露,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将积极推动中文成为官方语言。“过去几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每年都会发布中国旅游出境游报告,但更多的是关于市场变化方面的内容,未来也会考虑在这个报告中加入一些中国游客出境游便利化的内容,例如中国游客的特点是什么,如何接待中国游客等。希望通过不断更新提供一些相关数据和细节,来为各地的接待工作提供参考和帮助。”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