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青海打造重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2018年09月21日13:40 | 来源:西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打造重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工业旅游在大美青海的重要作用,加强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丰富全省旅游产品,发掘新的旅游增长点,按照《青海省加快提升旅游业发展行动方案》,青海省力争到2020年,集中力量打造6-8个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等。

一直以来,青海自然、人文、历史资源得天独厚,享有着“大美青海”的美誉。随着旅游消费理念的提升,游客已不满足游览完风景就走人的简单模式,茶卡盐湖的盐、互助的青稞酒、可可西里的牦牛肉干早就为青海旅游品牌打上了金色旅游的烙印。近年来,青海省不断延长旅游产业链,提升旅游品牌和服务,拓宽“旅游+工业”领域,让游客在旅游中感受青海经济发展,了解青海传统文化,工业旅游作为新兴旅游业态焕发出勃勃生机,工业旅游为青海美景注入了新内涵。

据了解,《青海省加快提升旅游业发展行动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力争到2020年,全省工业旅游年接待游客达到1000人次。工业旅游年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集中力量打造6-8个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等,引导扶持一批工业博物馆、工业文化创意园区、工业旅游产品线路推动工业旅游规模不断壮大,服务更加规范,品质效益显著增强。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青海将鼓励大型企业驻足主业强化品牌,推动老工业企业通过开发工业旅游,提升综合影响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进行科学合理编制规划,引导并支持重点城市、园区、厂矿、工业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发展规划,进一步统筹空间布局,优化要素利用,完善旅游设施配套,构建各具特色、总体协调的工业旅游发展格局。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工业旅游景区(点)交通、供电供水停车场、标识标牌、公厕等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基础设施条件。挖掘整理工业遗产,加大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厂区、老厂房等工业遗址的保护力度,结合新旧动能转换和生态环保要求,保留一批具有历史、社会、技术等价值内涵,适宜发展工业旅游的厂矿企业,打造工业遗产旅游基地。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