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在外交部蓝厅,看来自青岛的“国之重器”

2018年09月21日13:54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外交部蓝厅,看来自青岛的“国之重器”

在举办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的蓝厅外,图片展上的一张张照片与实物展示,将“山东精彩”一一定格,其中的“青岛元素”引人注目。“复兴号”动车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东方红3”船……这些镌刻着青岛印记的“国之重器”引人关注。

青岛造“复兴号”为全球高铁树立新标杆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复兴号”,创下了高铁运营试验最高速。2017年9月21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为全球高铁树立了新的标杆。

我国首列时速200-25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设计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以及首列“复兴号”动车组,都诞生于中车四方股份公司。CRH380A创下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高铁运营试验第一速;“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复兴号”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同时无论是运营速度,还是在安全性、舒适性、节能降耗等主要技术指标上,“复兴号”在全球都首屈一指。

“蛟龙”号从国家深海基地驶出

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的国家深海基地,是我国大型深海装备业务化运行支撑基地,也是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我国深海科考最核心的载体“蛟龙”号即“安家”于此。今年1月上旬,“‘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国家深海基地承担深海技术装备的研发和试验,开展深海基地调查船舶、重大装备等的运行和管理,承担潜航员和重大装备操作人员的选拔、培训和管理,组织开展深海资源勘探、科学考察、环境观测以及深海科学考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深海技术成果的产业转化与服务等工作。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一艘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2002年被列为863计划重大专项。最大工作设计深度为7000米。自海上试验以来,“蛟龙”号共成功下潜158次,总计历时557天,总航程超过8.6万海里,实现了100%安全下潜,取得了丰硕的深海科考成果。

“东方红3”由海大研究定制并参与设计

今年1月16日,我国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船“东方红3”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举行下水和命名仪式,这艘科考船由中国海洋大学根据海洋科学精准研究定制并参与设计,多项指标国际领先。

“东方红3”船是教育部近60年来立项建造“东方红”系列科学考察船中的第三代船型,它的建造标志着中国的科学考察船已经挺进世界一流船型行列。“东方红3”船长103米、宽18米、排水量5800吨、最大航速15节、定员110人、续航力15000海里、自持力60天、无限航区、科考作业甲板面积600平方米、实验室总面积600平方米,配备国际最先进的船舶装备和科考装备,全船进行了减振降噪和电磁兼容设计,可开展高精度的全海深和空间一体化的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船舶核心技术性能指标、船舶各项环境参数控制和船舶建造工艺等一体化设计均为国际首创。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