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杭州到香港高铁首发 61位乘客喝了“头口水”

孙燕
2018年09月24日08:1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到香港高铁首发 61位乘客喝了“头口水”

昨天下午3点01分,从上海飞驶而来的G99高铁,在杭州东站短暂停留了5分钟后,载上了61名从杭州出发的旅客,驶往香港。这是浙江首趟开往香港的高铁,从此去香港,除了飞机,我们还可以坐高铁了。

从杭州东到香港西九龙,运行时间为7小时27分,二等座票价935元,一等座票价1529.5元。这趟车采用16节长编组的“复兴号”CR400BF-A动车组。其中G99次下午3点01分从杭州东站发车,当日晚上10点28分到达香港西九龙站;G100次11点10分从香港西九龙站始发,当日晚上6点35分到达杭州东站。

61个人首乘

探亲商务居多

昨天是中秋假期第二天,下午杭州东站的出行旅客没有想象中多。

在出发层各入口处,已经贴上了温馨提示。东站开足了安检通道。

G99高铁列车在24号检票口检票。来自香港的彭女士正在候车。她说她吃完午饭,背上包,拖着行李箱,就从杭州钱江新城坐上地铁来杭州东站。“这是我第一次坐内地的高铁,之前都是坐飞机的。因为不知道路上要多少时间,所以出门早了。”彭女士笑着说,“为了坐第一趟开往香港的高铁,我特意推迟了两天才回去。”

彭女士经常会来杭州,大多时候是出差,但这一次是来旅游的。“听说这趟高铁要开了,我托香港的朋友排队帮我买的车票。在我们那里排队买票的人可多了,很多人都是买去深圳、广州的。”

据记者了解,9月10日早上8点开始,就可以购买这趟火车票了。

彭女士买了一等座的票,这个价格其实和机票差不多了。不过彭女士说,一来是为了体验,二来有个重要原因,她家就在高铁站上头,下车后走走就到了,非常方便。

俞先生和宣女士从余杭赶来坐高铁,同样也买了一等座票。“这是我女儿帮我们买的,说坐得舒服一点。”宣女士说,“女儿常住香港,我们这回去主要是探亲,帮女儿带带孩子。”

选择坐高铁而不坐飞机,宣女士说是因为她今年67岁,俞先生70岁了,老年人不太适合坐飞机,还是坐火车心里踏实,空间大。俞先生补充道:“女儿家就住在九龙,我们带着大包小包,到了飞机场还要转地铁去九龙,很不方便,所以选择坐高铁去。”

据了解,首趟前往香港的列车有61名从杭州东站上车的旅客。

钱报记者随机采访了8名旅客,其中有4位是去探望亲朋好友的,3位是去出差或者工作地在香港,有一位是香港人。

上车必须换票

出入境一次性完成

G99高铁沿途还会停靠金华、上饶、南昌西、长沙南、韶关、广州南、深圳北,到达香港。

工作人员说,与其他列车不同,前往香港的旅客是不能单刷身份证的,必须换蓝色的磁介质车票及购票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同时必须确认出入境证件及签注有效。

所以工作人员要对前往香港的旅客要多一道检查,需要逐个地验票、证、人。

据悉,广深港高铁实行“一地两检”。内地和香港边境管制人员在同一地点,即香港西九龙站办理跨境旅客的出入境和检疫等手续。西九龙站共有B1-B4四层,其中B1为售票大厅、B2为入境层、B3为离境层、B4为月台层,B4也就是列车到达和出发层。列车到达香港西九龙总站后,可在站内一次性完成两地的出入境手续。

入境流程是这样的:旅客到达月台层后,由直梯到达入境层办理入境手续,先办理内地出境手续,紧接着办理香港入境手续,之后验票出关,离开车站。

离开香港的流程稍微不同:购票后直接下到B3的离境层,先办理香港出境手续,再接着办理内地入境手续,之后前往B4乘车。

行李箱限重20公斤

目前票很抢手

“我这次特意少带点行李,你看只带了一只背包和一只行李箱。”旅客彭女士说,“因为铁路是有规定的,每件随身行李限重20公斤,小童票的行李重量减半。每件行李长、宽、高的总和,不能超过130厘米。若行李超尺寸或超重,只能选择使用快递进行托运,行李未必能随乘客同日抵达目的地。”

14点56分,列车到达杭州东站,旅客开始上车。很多乘客都开始拍照留念。

从开通日起到国庆节,去香港的高铁列车票还挺抢手的,包括一等票。钱报记者9月23日晚上特意查了查,9月24日杭州前往香港的车票一等座还有6张,二等座还有18张。9月25日也不多了,一等座余12张,二等座余16张。9月24日从香港回杭州的车票一等座的还有不少,二等座只剩下14张。9月25日比较充裕。

至于国庆节就更抢手了——9月30日、10月1日前往香港的所有车票已经全部售罄,10月2日、3日一等座只剩下1张,二等座也已售罄。香港回杭州10月4日—10月7日的车票全部售罄。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