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八闽千姿:福建欢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刘文标
2018年09月24日08: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八闽千姿:福建欢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八闽千姿:福建欢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村民代表高呼“开镰啦!丰收啦!” 刘文标 摄

  中新网福州9月23日电 (刘文标)“开镰啦!”祥龙引路,锣鼓齐鸣,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星溪乡念山村农民们用自己独特的开镰节来庆祝他们的丰收年。

  23日,福建全省各地及农业系统积极开展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八闽大地处处洋溢农耕文化的丰收欢庆氛围。

  村民代表高呼“开镰啦” 刘文标 摄

  念山村立村于唐代,相传唐末农民起义军黄巢率部在念山村修筑防御工事,后来,村里的先人们将黄巢的防御工事开沟引水,围筑造田,逐渐开辟出福建省最大最美的梯田之一。1600多亩的念山梯田,分成了400多层,金灿灿的稻浪随着山风摆动,稻穗飘香,让人心醉。

  当天,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念山开镰节”在此间念山村擂鼓开镰,随着村民代表齐呼“开镰啦”,声音在整个念山山谷回荡。鼓手擂鼓三通,行三献礼,主祭摆好镰刀焚香祈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青年农民代表舞起粗犷的“镰刀舞”,众人齐呼“开镰了”下田割稻。

  在莆田的田间地头,也设置了挥镰割稻、稻田大力士、人工神杠称、二维绿植迷宫和稻草艺术体验等5个农事体验项目,现场展示独特的稻耕文化。

  泉州市永春县在桃城镇花石村举行了田园欢歌·富逸永春──永春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共同演绎一台戏:一都镇山歌、五里街镇白鹤拳、藤牌武术、三句半演出、乡村广场舞、东关印尼风情舞等美丽乡村特色文化节目汇演。一批乡村民俗活动表演粉墨登场:木偶戏、闹厅(南音)、东平舞龙、外山云峰童狮等。

  授镰仪式 刘文标 摄

  在“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赤溪畲族村,热闹的美食体验、农民趣味活动、畲歌对唱、茶艺表演、白茶品鉴等活动,特别吸引眼球。

  记者看到,一尾尾光滑漂亮的“光鱼”(中华倒刺鲃),是赤溪村民养殖业创收的一大来源,是“丰收”的重要元素。参赛农民身着连体衣,戴手套、手持抄鱼网,激起一片水花和欢乐。

  水库捉鸭 刘文标 摄

  在宁德古田县后坪村,游人于浑水稀泥稻田里摸鱼、抢鸭、拔河,一位一边用嘴咬住鱼头,一边趴在水田里转着身体打磨扫荡鱼群的“摸鱼哥”,成为当天焦点人物。

  龙岩市庆祝首届农民丰收节趣味运动会在长汀县绿之梦家庭农场举行。闻鸡起舞捉鸡赛、抱南瓜接力赛、挑芋过梅花桩赛等,也对决出一位位身怀绝技的农家高手。

  水库捉鸭 刘文标 摄

  福建省农业厅派驻宁德古田县后坪村第一书记任播杨告诉记者,后坪村庆丰收民俗活动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令前来观战的都市来客们体验一番“久违”的儿时记忆,而抓到的鱼和鸡鸭等奖励品都是后坪出产的绿色生态农产品。

  在著名侨乡福州市福清市,2000多件传统和现代农机展让人大开眼界,完整地展出整地、灌溉、收获、加工、运输等传统农机器具、生活用品以及传统生活方式的模拟场景。在空旷田野上,百名小提琴手身着礼服,上演一场“金黄色”的丰收音乐会。

  在台湾农民聚集的福建漳州市,大陆最大蜜柚种植基地平和琯溪、全国最大青梅生产基地和主要出口基地诏安,平和蜜柚已成熟上市,诏安青梅也将成熟。在诏安官陂镇官北村燕翼楼,台湾农民参加闽南中秋博饼习俗。平和小溪镇观音山,也迎来尝鲜的剥吃蜜柚比赛、蜜柚打包比赛等。

  梯田拔河 刘文标 摄

  三明大田县首届“晒秋节”开幕式暨桃源里玉米撒欢季启动仪式在桃源镇举行,以“秋采摘·庆丰收”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海乐园·玉米撒欢节、“灵动济阳·马力小镇”晒秋活动暨福建省“全民健身百村行”、“喜迎元旦”第十三届中国高山茶文化节、“丰收杯”农民篮球赛、澳门粮仓运营中心揭牌仪式等6个系列活动。

  在南平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和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武夷山山水结合在一起,“喜迎丰收佳节共享武夷山水”。发布“武夷山水”六宝吉祥物动漫片,还举行“武夷山水”农产品和名特优农产品展、田园牧歌文艺演出、闽北风味美食节、农民趣味运动会、庆丰收群众性文艺晚会等6大类主题活动,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纪念邮票发行仪式和农业机械庆丰收展览。

  “妈祖故里”莆田市将25种特色农产品亮相朗桥村田园木栈道。桂圆、文旦柚、台湾甜柿、水稻收割、海产品养殖、林下经济作物种植等丰收场景被现场直播,《荔枝红了》、《湄海情》等6个农民喜闻乐见,弘扬妈祖大爱精神的文艺节目次第登场。23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场展示、销售40余种名优农副产品,宣传推广莆田市名优农特产品。

  宣读祭文,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林春茵 摄

  三明大田县桃源镇上举村村民郑锦华施展绝技,擒获剥玉米比赛第一名,她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体现国家对农村工作的重视,希望能唤回对农业的尊重和信心。”

  福州市民俗专家、收藏家黄海恩表示,形形色色的农民丰收节,出现了城乡一体庆丰收的场面,突出农耕文明和农业科技特色,展示当地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弘扬各地悠久厚实的农耕文化和地方民俗特色文化。(完)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