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天涯共此时——全球华侨华人共度中秋

2018年09月24日20: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涯共此时——全球华侨华人共度中秋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月饼是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美味。在遥远的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今年的月饼让华人李兢一品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华人顾客在加拿大多伦多一家华人超市内的“月饼大街”选购月饼。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每逢中秋,父母总惦念着儿子能否吃上家乡的月饼,今年我还真吃到了正宗的广式月饼。”李兢一说,萨尔瓦多与中国建交一月有余便迎来了中秋佳节,海外华人和侨胞们都很兴奋。侨界举办的中秋聚餐,也更增添了温馨的气氛。“大家举杯畅聊,寄托对亲人的思念,也表达对祖(籍)国的祝福。”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对海外华人和侨胞而言,这个节日更具特殊意义。无论身在何方,游子们望月抒怀,共享一轮清辉。

美国旧金山华埠举办中秋街会,种类繁多的民俗工艺品、不同风味的中秋月饼、精彩的节目演出让海外华人和侨胞兴致盎然;在西班牙马德里,不少侨团会组织中秋诗会、文艺演出等活动;在马来西亚,当地华侨华人打灯笼、赏花灯、品月饼;在澳大利亚,悉尼华星艺术团精心打造《中秋月儿圆》慰侨文艺晚会,将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与当地文化特色融为一体,抒发侨胞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思乡之情……

皓月当空,浓浓的中华情牵动着游子心。对海外华人和侨胞而言,祖(籍)国的发展强大以及中国政府对侨务工作的重视是对“乡愁”最好的慰藉。

“中国外交事业喜讯频传,今年的中秋对萨尔瓦多侨胞来说格外难忘。”李兢一说,大家祝愿祖(籍)国国富民强,也期待着萨中两国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我在巴西生活了33年,出国后的中秋节几乎都在这里度过。但近年来,明显觉得我与中国的距离不再遥远。”巴西华人尹楚平回忆,立足巴西之初,想要在过节时给国内亲友打个电话都难上加难。而现在,能随时和家人聊天,想要吃块正宗的月饼、购买中国的商品也变得易如反掌。

“中国的发展速度让海外游子们欣喜,中国政府对海外侨胞的关心让我们感到温暖。”8月底,尹楚平到北京参加了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内心感到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亮相会场,这充分体现了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关怀。”尹楚平说,这将激励海外华侨华人更好地参与到中国发展建设中来,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匈牙利华人陈震也对此深有同感。作为第十次侨代会代表,陈震表示,这次会议充分肯定了海外侨胞的贡献,坚定了侨胞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这个中秋节,陈震忙着组织侨团活动,并与匈牙利友人联谊互动。他说,“我们要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做民心相通的桥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冉文娟)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