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综述:香港高铁新时代开启两地交流发展新捷径

2018年09月24日22: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综述:香港高铁新时代开启两地交流发展新捷径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便利内地与香港人员出行,加强两地交流,无论是香港人“北上”,还是内地人“南下”,都变得更畅顺便捷。

港铁公司表示,从9月10日至23日,香港及内地共售出超过30万张广深港高铁车票。根据特区政府入境处数据,通车当天,有4.25万人次通过香港西九龙站出境,有3.3万人次从香港西九龙站入境香港。

“从香港坐高铁到潮州大约两个多小时,若市民坐直通大巴则要大约6小时,所以高铁对市民来说是一个好选择。”香港青年民建联主席、香港观塘区议员颜汶羽认为,高铁香港段开通,不仅为市民往返内地提供了多一种交通选择,行程上也节省了不少时间。

颜汶羽表示,高铁舒适准时,而且不会堵车,市民出行对时间掌控比较好,虽然票价较大巴要高一些,但也很值得。

另外,香港和内地不同城市的往来越来越频繁,特别是不少香港年轻人在内地读书,也有很多到内地企业交流、实习、参观等活动,颜汶羽相信,随着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日后将引更多年轻一代“北上”了解祖国发展。

据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数据显示,参加2016至2017年度内地交流计划的香港学生人数,较4年前增加近3万。不少学校认为,坐高铁比坐飞机成本低,而随着高铁香港段开通,学生可以直接从香港走,不用先坐大巴到深圳的口岸过关,然后再从深圳乘坐高铁到目的地。

“城市的发展和交通的便利性是挂钩的。”香港市民张先生在广州开了自己的公司,地点就在广州南站附近。他表示,高铁香港段开通,为他生活上带来很大方便,也有利于香港社会经济整体发展。

香港旅游发展局资料显示,去年访港的内地过夜旅客有1850多万人次,当中来自武汉、长沙等华中地区城市的旅客较少。旅发局将与贵阳、南昌和福州等十个内地城市的旅行社合作,推出以高铁为主题的旅游产品,首先在武汉和长沙等消费力较高的城市,推广高铁接驳邮轮3天两夜的旅游服务。

旅发局总干事刘镇汉表示,香港吸引华中和华西的旅客坐高铁到来旅游,体验邮轮,使旅客行程更多元化。他相信,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等跨境基建能让香港成为地区的交通旅游枢纽,吸引海外旅客经香港高铁,通往全国旅游。

香港海洋公园与内地多家旅行社合办高铁团到访海洋公园,来自广州、福建及厦门等地的首发团分别于23日至26日期间来港。香港海洋公园行政总裁李绳宗表示,高铁出游方式一向深受内地市民欢迎,而高铁香港段开通大幅缩短来往香港和广州及深圳之间的陆路交通时间,将吸引更多内地市民体验香港的独特魅力。

商界也期望高铁香港段进一步带动两地人员流动和商贸往来。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表示,高铁正式通车标志着内地与香港两地人流、物流往返更频繁,有助进一步带动香港的商业及住宅物业需求。

高铁辐射内地多个主要大城市,而随着跨境交通可直达香港市中心。陈海潮预期,高铁香港段开通,可吸引更多内地城市的企业进驻香港设点,增加商业物业的需求,而附带的企业人员住宿需求,也可刺激香港住宅市场交投,当中尤以高铁香港西九龙总站邻近一带的商业及住宅物业最能受惠。另外,人流的增加有利于周边零售消费市场,相信店铺也一并看涨。(记者张雅诗 战艳)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