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高铁拉近内地香港的心灵距离

2018年09月25日08:19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铁拉近内地香港的心灵距离

  高铁香港段与内地高铁网的血脉贯通,带来的必然是更大的民生福祉。香港不仅将与珠三角融为一体,还将连接至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这种区域之间日益增强的协同效应,将不断提升我国国际竞争能力,内地与香港的心灵距离必将在高铁的奔驰中不断拉近。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23日正式投入运营,当日从香港西九龙站首发的“动感号”高铁动车组,在一片欢呼声中缓缓驶出月台,经过十几分钟飞驰抵达深圳。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通达北京、上海、郑州、武汉等内地数十个城市,且旅客只需在香港西九龙车站采用“一地两检”方式办理出入境,过关时间大大节省。

  香港正式迈入“高铁新时代”,在内地早已司空见惯的高铁,从此进入香港“寻常人家”,香港同胞的出行历史从此改写。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此前往返于深圳、香港两地,车程要一个多小时,排队过关也是颇费周折,人流密集时往往要等一个多小时。现在高铁香港段开通,香港与内地完全接轨,不仅缩短了旅行时间,更架起了便捷沟通的桥梁。高铁连接起内地与香港,可以使广大香港普通市民更方便来内地探亲、旅游,可以让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更方便到内地学习、生活、实习,可以让香港同胞更便捷地到内地工作、创业或从事商务活动。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也是一条重要的发展纽带。高铁香港段虽然长度只有26公里,却把香港接入了国家总长2.5万公里的高铁网。内地高铁网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从香港出发一小时内即可通达众多珠三角城市。“高铁新时代”让香港与内地的互联互通达到更高水平,给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各种要素流动带来前所未有的积极影响。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不仅利好旅游业,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物质基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香港接入国家高铁网络,将为整个粤港澳金融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多机会,促进人才、资金、货物自由流通,加速两地制度、创新方面的融合。迈入“高铁新时代”,对香港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自身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高铁香港段与内地高铁网的成功连接,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血脉贯通。高铁香港段是值得骄傲的大型跨境建设项目,但是从提出设想到项目建成,也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全长141公里的广深港高铁分为两段,其中的“大头”广深段已于2011年底通车运营,较短的香港段则在2010年初才开始动工,其建设时间更是长达8年多。

  在这8年多时间里,国家高铁网络急速扩展日新月异,从“四纵四横”快步迈向“八纵八横”阶段。在新时期国家高速铁路网宏大蓝图的映衬下,香港高铁显得慢了半拍,不免令不少香港同胞心里着急。正所谓“好事多磨”,在解决了一系列建设技术难题,拓展了“一国两制”的实践让“一地两检”得以顺利实施之后,高铁香港段终于投入运营,香港也由高铁“孤岛”变身为国家高铁网络的重要节点。

  高铁香港段与内地高铁网的血脉贯通,带来的必然是更大的民生福祉。在“高铁新时代”,香港不仅将与珠三角融为一体,还将连接至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这种区域之间日益增强的协同效应,将不断提升我国国际竞争能力。更多发展机遇、更多说走就走的旅行、更密切的亲情友情,内地与香港的心灵距离必将在高铁的奔驰中不断拉近。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