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森林康养产业逐步迈入正轨 标准化建设保障有序发展

2018年09月25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为促进全国森林康养产业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推动森林康养基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日前,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举办全国森林康养基地标准化建设专题培训会以促进全国各森林康养基地科学规范开发森林资源,实现森林康养产业有序提升,与会专家学者就此话题与来自各地的业内代表近300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巡视员刘家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巡视员刘家顺表示,森林因其对人类身心健康有益的功能,其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过程中有不可替代作用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从供给角度来讲,当前还有很大的可改进空间,森林康养产品层次与质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与提升。随着消费市场的扩充,森林康养设施应合理控制接待规模,一方面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压力,另一方面避免对消费体验造成影响,要制定相应的森林康养标准,合理有序开发森林康养资源,推动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

原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司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森林康养分会理事长张蕾

原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司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森林康养分会理事长张蕾张蕾介绍,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森林康养大有可为,可以进行多路径、多元化、多模式的探索,各地依情形不同,应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森林康养是高度整合产业链资源,并融入新科技产品共谋发展的过程,森林康养产业是具备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相互结合,符合全球经济产业升级的要义。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需要多方面的融合,包括养老、医疗、疗养、运动、教育以及林下经济产业等。特别是中医药领域,我们有很多宝贵的资源和经验,能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提供多方位的服务。

原湖南省林业厅厅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森林康养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邓三龙

原湖南省林业厅厅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森林康养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邓三龙认为,森林康养是中国大健康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森林康养是要利用优质森林资源把现代养生学与传统医学、现代医学、中医药学、养生学等有机结合,打造实现适合人类健康长寿的平台。森林康养可以整合健康、旅游、养老、保健等服务业态,并结合互联网与大数据分析等资源与技术,以全新的体验和高质量的服务满足人们对更高层次生活的需求。

据介绍,与德国、日本等国家相比,森林康养产业在我国尚属于起步阶段,发展空间广阔,森林康养产业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点领域,依照国家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全国建设500家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的目标,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从2015年起组织开展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至今已遴选出 237 家试点建设单位,全国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逐步迈入正轨。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