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缓解旅游城市节假日停车难

2018年09月26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辑同志:

  近年来,全国各地机动车数量迅猛增长,停车难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突出问题,一些城乡经济发展较好、旅游业发展较快的地区矛盾更为突出,遇节假日停车泊位一位难求。而在节假日,机关事业单位休息,楼内院落空旷、车位闲置。为了让有限的公共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浙江省衢州市今年将市区首批4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位在非工作时间对社会免费开放,为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解决城区停车难,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也为各地提供了借鉴的样板。建议在旅游城市有序推广这一做法。

  有条件推广的地方可成立由政府办公室牵头,文明办、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执法局等多个单位部门组成的协调机构,做好城区机关事业单位节假日有序向社会开放停车位这项工作,并通过媒体全方位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形成广泛共识,提高对主动参与行动的积极性,使“礼让停车位”成为文明城市新创举。

  抓点带面、有序推进,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边推进。可以先从政府机关、街道社区、城区学校等开始试点,在取得一定的成效和工作经验后,再逐步向城区主要街道且院子内停车位较多的机关事业单位推进,然后下一步在符合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推开。

  创新举措、完善制度。一方面,节假日主城区已允许向社会开放停车位的机关事业单位,要有明显标识和提示,可以在主城区主要街道和路口,以及这些机关事业单位门口等醒目位置,放置特制允许停车标识牌,让驾驶员一目了然;同时,可以明确停车位对外开放时间,避免夜间停车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另一方面,严格节假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值班制度,确保节假日有人负责登记、管理和引导驾驶员有序停车和按时出车,遇到突发状况也可及时与车主联系互动。同时,将文明礼让停车位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和复评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并列入年度机关事业单位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考核内容。

  浙江省建德市政协委员  范红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6日 20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