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无印良品工商抽检不配合 在中国就该遵守中国法律

2018年09月26日10:2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印良品,在中国就该遵守中国法律

  针对新华社等媒体关于无印良品北京某门店“不配合工商抽检”的报道,9月25日,无印良品回应称,已经根据工商局要求提交的商品(合计7件家具商品)的在库情况,寄送至北京店铺后完成提交。而对于此次调查中暴露出的其他问题,如库存检索商品不存在的问题,也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

  关注此事的公众恐怕会有这样的感觉:不仅这样的回应几乎无法释疑,有关部门中规中矩甚至“和蔼”的表现也让人看不懂。

  如果这也算是处置的话,那与该门店的傲慢表现并不相匹配。

  须知,有关部门是在“商家存在抵触心理,执法人员将再次尝试进行抽检”之后,才得以进店抽检,但家具区仅存一件前期被监测的木制家具,其他被监测商品并未在现场摆放。执法人员要求到柜台检查与被抽检商品相关的信息遭拒绝。在执法人员坚持下,该店店长同意在其内部商品系统内查询被抽检商品信息,但此时系统后台无信息登记。

  只要是销售货品,系统后台必有信息登记。一个知名洋企业,如果连这样的后台信息都不存在,可能性为零。而后台“白茫茫一片”,只有一个可能:被人为清空。清空为何?难道有什么不能见人之处?

  这种推测自然需要证据,可问题是,找寻“证据”的过程本该受到有关部门的密切监督,现在却成了企业的自我行为,而且企业方面有足够的时间和可能性来“自圆其说”——无印良品称,可能是“库存检索系统”存在一定问题,导致了当时没有“配合”检查。一旦发现系统存在问题,将立即进行系统改善,今后也会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可能是“库存检索系统”存在一定问题?这样模糊而随意的回答,居然是应对监管部门的?

  因为“库存检索系统”存在一定问题,导致没有配合检查?这就更搞笑了吧,明明是门店抵触在先好吧?你让系统背什么锅?

  当然,相信监管部门对此会有自己的判断。而遭遇企业拒绝检查,“先改后罚”确实是符合规定的。但拒检产品必须要接受监督和检验。现在的问题是,“抽检”变为“送检”,一番折腾之后,还能检查出问题吗?

  无印良品的“不配合”和“凌乱”回应,反映了什么问题?有的洋品牌,眼里只有“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他们屡屡违规、冲撞规则的底气,并不是天生的。国内规则对洋品牌的“宽忍度”越大,洋品牌越不听话,越容易整出双重规则和其他幺蛾子。

  日本品牌向以遵守规则著称,怎么到了中国市场就变了味呢?据称,事件起因是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未妥善履行进货查验义务。这到底是“未妥善履行”,还是压根就没上心呢?不难判断。

  吸引外资企业进入中国是我们的既定政策。但是外资企业既已落户中国,就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胡来,要接受中国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督。所以,事后惩戒不是万能的,但是事后惩戒高举轻打,是万万不能的。希望此次无印良品门店的“不配合”事件,不会草草落幕。因为在中国,就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