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洗肺游"带火哪些景区?盘点旅游热度最高中国天然氧吧

2018年09月26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马蜂窝旅游网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天气联合发布了《中国天然氧吧旅游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2017年28家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地区,受景区旅游环境、旅游服务优质化进程加快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数据显示,2016年9个“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在2017年旅游热度明显增长。其中四川沐川、陕西商南、陕西留坝、安徽石台增幅达2~3倍。

数据显示,年度旅游热度最高的十个“中国天然氧吧”分别是江西婺源、贵州梵净山、山东崂山、贵州赤水、云南石林、浙江奉化、江西龙虎山、浙江宁海、广东罗浮山、安徽绩溪。具有较高知名度和接待能力的景区明显热度靠前。

此外,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还表示,除了清新的空气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婺源的油菜花,赤水的国际音乐节等特色标签,都是吸引中国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是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发起的活动,通过对自愿申报地区的气候、空气质量、大气负离子水平等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及旅游发展规划、旅游配套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每年度对符合条件地区予以认定、授牌。

近年来,“洗肺游”成为风靡全国的旅游新潮流,尤其在即将入冬之际,人们对“氧吧”型旅游目的地的关注度大增。报告指出,游客在关注“氧吧”型目的地时,除了空气质量和自然环境,还会着重了解当地的特色景点、特色旅游攻略和交通便捷性,综合做出旅游决策。

大数据显示,目前,“洗肺游”以一日游为主,“只去不住”或停留时间短;从全年旅游高峰期来看,部分“氧吧”气候舒适期较长,但实际旅游高峰期却较短。马禹涛表示,如何增加旅游消费频次,留住游客,延长旅游消费期,是目前“氧吧”型目的地的发展关键,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康养旅游转变,或成未来趋势。

马蜂窝数据显示,60%游客都会选择入住当地酒店、民宿,而不是“即玩即走”。莫干山有关的网友热门问答中,与住宿相关的问题排在第2-3位,占比达40%,而其他“氧吧”型景区内的住宿关注度不足1%。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